男性更年期報到 硬漢也變一條蟲
一般民眾對於「女性更年期症候群」較為熟悉,但不要以為更年期是女性的專利,中年男性大約自40歲開始,會因為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逐漸降低,出現「性」致缺缺、勃起功能障礙、情緒低落、肌力衰退與腹部肥胖等身體症狀。但由於症狀變化很緩慢,且不像女性可藉由月經的停止了解到更年期即將來臨,男性需藉由臨床症狀的評估,配合抽血檢測才知自己已進入「男性更年期」。依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研究統計,40歲以上的受試者中,超過80%都有睪固酮低下的相關症狀,進一步檢驗確認的睪固酮低下者有25%左右。顯示出每4個男性,就有1個陷入男性更年期危機,醫學上則稱作「遲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Late-onset hypogonadism)。
 
男性更年期常見症狀
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低下且會造成身、心、性多面向的影響。在生理上會造成肌肉質量及強度下降導致體力與肌耐力降低,還有骨質密度下降與腹部脂肪的堆積;在心理方面,易發生情緒沮喪、易怒、注意力不易集中;而在性功能方面,睪固酮不足會降低性慾,甚至造成勃起功能障礙與生育能力的下降。
 
男性更年期檢測與治療
若有上述症狀,建議可進一步安排睪固酮及相關代謝產物(二氫睪固酮DHT、脫氫表雄酮等DHEA)的血液檢查,若血中總睪固酮若小於300ng/dL,則可視為是男性性腺功能低下症,即一般所俗稱的男性更年期。建議在專業醫師的評估下,進行相關藥物治療與定期攝護腺的追蹤。提醒男性同胞們,要早一步預防男性更年期報到,預防過勞、控制體重、規律運動及食用抗氧化的食材才是真正的關鍵。
 
資料來源: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 陳皇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