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 飲品也重要
根據2013年國泰健康管理肝功能異常統計顯示,肥胖者肝異常之比例較超時工作者高出2.7倍,顛覆一般人對工作過勞才會「爆肝」觀念。現代的人大多數吃多、動少,造成脂肪囤積,而肝臟為體內代謝脂肪之主要器官,因此肥胖者往往伴隨俗稱「脂肪肝」的症狀。然而,脂肪肝常伴隨肝臟發炎,進而導致肝硬化,嚴重甚至變成肝癌。想要避免脂肪肝的形成,保護肝臟的工作應先從飲食做起。除了減少過量的油炸、甜食等高熱量食物攝取外,減少酒精飲用同樣相當重要。過去已有諸多對於減肥餐食的相關報導,這裡特別針對常被忽略的「飲品」對於護肝提供幾點建議:
 
建議一、選擇含水溶性纖維飲品取代含糖飲料
台灣便利商店、飲料店林立,在炎炎夏日,飲料店依然忙到要拿號碼牌排隊,人手一杯清涼飲料已蔚為風潮。報導指出,市售一杯全糖茶飲可含17顆方糖,除攝取過多熱量外,也可能喝進廉價的人工合成糖漿,長期飲用將造成肝臟的負擔。其實市面上已開發出不少含「菊苣纖維」這類水溶性纖維的機能性飲料,部份產品已取得「不易形成體脂肪、調節血脂」的健康食品認證,選擇這類含菊苣纖維飲品取代含糖飲料一方面可降低熱量攝取,另一方面菊苣纖維可降低脂質的吸收,同時又是益菌生(Prebiotics),可被腸道內益菌分解做為益菌的養分,維持腸道的健康菌相,俗稱體內環保。透過這類飲品補充一些纖維量,改善外食纖維攝取不足的情形。當然,不想多花錢購買飲料,燕麥、蘋果、蕃茄、木耳、菇類等…也富含水溶性纖維,多攝取也同樣能達到降低體內脂肪,減少肝臟代謝負荷的效果。
 
建議二、注意含酒精性水果風味飲品。
酒精是造成脂肪肝的主因之一,通常是經由長期、過量飲酒導致。近年來水果風味的酒精飲品充斥,透過媒體播送、精美包裝並請來偶像代言,顯然是鎖定年輕族群。這類看似軟性飲料的含酒精飲品,除含有比例不一的酒精成分,許多味迎合消費者口味也添加不少甘味劑或甚至化學香精。因為看似軟性飲料,而誤讓青少年長期、過度的飲用,正所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若是再加上熬夜、消夜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脂肪肝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總之,控制飲食、多運動、良好生活習慣(不抽菸、不酗酒、不熬夜),是遠離肝病的最佳方式。以上兩點建議僅提供日常生活中簡單的飲品選擇,有助於達到避免脂肪囤積、保護肝臟的功能,大家不妨身體立行。
 
資料來源:國泰健康管理營養科技術長 李宜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