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太苦,南瓜、胡蘿蔔有怪味,這類健康取向的食物,許多具有特殊「味道」及「口感」,經常讓人望而卻步。而健康食物給人的第一印象不外乎養生、天然,卻很難與「美味」畫上等號。事實上,透過了食材的特性,換個烹調方式煮出美味,讓健康食物增加多元口味,依然可做出很美味的料理。
 
以下介紹幾種一般人較不喜歡,但是透過一些適當的烹飪法,將可顛覆這些健康食材不好吃的刻板印象。
 
●洋蔥
洋蔥有種辛辣感及濃郁的剌鼻味,這是由於洋蔥當中富含硫化物的關係。洋蔥透過加熱烹調,將會將糖分釋放,而越辣的洋蔥炒過也會變得越甜。或者透過冰鎮的方式,洋蔥內的硫化物溶於水,因此冰鎮過後的洋蔥也會變甜。處理方法是先把洋蔥切絲,用飲用水洗淨之後,放到冰水內冰鎮,等洋蔥都舒展開,吃起來就會又甜又脆。或者將洋蔥則做成沙拉,混合當季鮮甜的水果,淋上醬汁,吃起來甘甜不嗆。
 
●胡蘿蔔
胡蘿蔔聞起來帶有一股特殊的土腥味,可以透過加熱方式去除。建議不要切太大塊,把它切小塊一點料理,讓他變的比較沒那麼生硬,吃起來也比較不會有土腥味。胡蘿蔔還可以加入鳳梨、蘋果等較香甜的水果打成汁,如果真的不要有原來令人不悅的味道,亦可做成義大利麵汁或咖哩等較重口味一點的醬料,都是讓胡蘿蔔變好吃的方法。
 
●苦瓜
苦瓜嚐起來苦中帶甘,料理苦瓜前可先滾水川燙一下,苦瓜加熱後味道就沒有生吃那麼苦,或是將裡面白色的膜去乾淨一點,亦可降低苦味。另外,苦瓜可切成薄片,以薄到拿起來可以透光為優,放到冰水內泡一下可去除苦味,再進冷凍庫冰鎮一下,依口味擠上沙拉醬或梅子汁,作為夏日開胃菜非常清爽可口。
 
●南瓜
許多人很不喜歡南瓜吃起來有沙沙黏稠的口感,因此可將南瓜搗成泥做成點心或者加入牛奶用果汁機攪打成汁,皆可去除南瓜沙沙的黏稠感,老少咸宜。以下提供一份南瓜點心的食譜,透過一些簡單的料理方法,將有益身體健康的南瓜融入菜餚。
 
另外,由於醬料讓平凡無味的食物瞬間變多元豐富,不仿嘗試將慣用的調味料、食材換成對身體更有益的食物,例如將醋換成檸檬汁,或以香草入菜,以及運用顏色繽紛的擺盤和餐具擺設,皆可讓食物搖身一變,都是能夠將健康食物變好吃的祕密。
 
【人氣食譜-南瓜布丁】
材料(12份)
低脂牛奶1000g、全蛋7顆 、蛋黃1粒、南瓜泥500g
 
作法
(1) 洗淨南瓜外皮後,切大塊、去籽,皮朝上入蒸約20分鐘至熟透。
(2) 湯匙輕刮取(1)南瓜肉,過細篩網取得更細緻的肉泥。
(3) 牛奶和雞蛋打勻,過篩濾去渣質,加入(2)用打蛋器打勻混合備用。
(4) 將南瓜蛋汁倒入容器,約8-9分滿,190度隔水蒸烤25-30分鐘(加蓋錫箔紙,防止水滴入呈孔洞狀)。    

營養成分
熱量 1519.6 大卡
  重量(克) 百分比(%)
蛋白質 96.7 25.2
脂肪 72.8 42.8
飽和脂肪 31.96  
醣類 122.5 32.0
膳食纖維 8.5  
  重量(毫克)  
952.0  
膽固醇 2332.6  






















資料來源:國泰健康管理營養科營養師 梁詠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