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 不同病況 B肝用藥有別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11月16日 自由電子報

文 許金川

Q:我的男友有B型肝炎,目前正在用藥治療中。他告訴我,以前用0.5毫克貝樂克治療,但最近醫師卻要他加上干適能一起服用。

我的媽媽也是B肝帶原者,但是醫師從兩年前到現在卻只給她用貝樂克(0.5毫克),為什麼同樣是B型肝炎用藥治療,我的男友需要使用兩種藥物,但是我的媽媽卻只用一種?用兩種藥物一起治療的效果會比較好嗎?

A:現階段B型肝炎治療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0.5毫克與1.0毫克)與喜必福,干擾素也是治療的藥物之一,只是需要注射使用。

原則上,初次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B肝患者,都會先使用單一種藥物治療(干安能或0.5毫克貝樂克,或是喜必福),可是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最大缺點就是長期使用下來,B肝病毒的基因容易出現突變,因此,原本使用的藥物就失去效用,已經被壓制的B型肝炎病毒又會再度活躍起來,臨床上稱作「抗藥性」。

當發生抗藥性時,目前在治療上,醫界的共識為,原本的藥物繼續使用,然後在加上干適能合併治療,或者是直接改用一毫克的貝樂克。

不過,假如先前是對干安能產生抗藥性,若改用一毫克貝樂克,則會增加日後一毫克貝樂克發生抗藥性的機率。

因此,您的男友可能對原來的0.5毫克的貝樂克出現抗藥性,醫師才會再加上干適能合併治療。至於您的母親一直都單獨使用0.5毫克貝樂克,有可能是她對此藥的治療反應很好,GPT與HBV-DNA都恢復正常,且維持良好,沒有出現抗藥性的跡象。

原則上,這種情況單一用藥即可,還不需要合併干適能一起治療。

至於是否兩種藥物一起使用效果比較好?應該說每個治療中的B型肝炎病人,都有其病況的獨特之處,不管是單一藥物治療或兩種藥物合併治療,目前的用藥以符合自己的病況且能達治療效果最重要。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52期會刊「認識急慢性肝炎」、「對付肝硬化併發症」、「肝臟移植後,如何照顧新肝寶貝?」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