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現失智症 AD8量表可篩檢
失智症的早期臨床症狀因人而異,但通常都是由短期記憶力減退、忘東忘西開始,一般人常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多數人到了中後期才就醫;醫師表示,其實失智症可經由「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延緩退化的速度,維持生活品質。
 
「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共有8項問題,包括判斷力上的困難,如容易被詐騙;對活動及嗜好的興趣降低,如變得不愛出門;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如不會開電視;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處理複雜的財物上有困難;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指出,若上述問題超過兩項答案為肯定者,可能為失智症的高危險族群,需要透過更詳細的檢查,建議前往各大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由專科醫師進行診斷。
 
甄瑞興強調,失智症是一種因腦部傷害或疾病所導致的漸進式認知功能退化,可能從10 年前就開始形成,並非只有老人才會發生,也可能發生在中年人、年輕人,只有透過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能延緩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