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飲酒過量 小心酒精成癮
接近年底跨年,許多人開始籌備慶祝計畫,在歡樂場合,總免不了小酌幾杯盡興。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提醒,飲酒時最好控制酒量,防止長期過量飲酒而形成酒癮。一旦演變成酒癮,將對酒精失去控制能力,形成難以回復的狀態,更可能會傷害身體健康。
 
到底如何定義飲酒過量?黃名琪說,酒精的作用因人而異,包括飲酒總量、頻率、年齡、健康狀況和家族史,都會帶來不同影響。在喝了第一口酒之後,酒精就會進入血液,影響會在10分鐘之內出現,隨著不斷喝酒,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便會不斷升高,當酒精濃度愈高,其影響就會愈嚴重。
 
酒精帶來的影響相當多,包括自制力降低、口齒不清、行動遲緩、思緒混亂、記憶衰退、注意力渙散、陷入昏迷、呼吸困難、死亡等。同時喝酒還會帶來車禍、暴力行為等風險;若長時間飲酒過量,更可能演變為酒精依賴、健康問題以及特定癌症風險增加等,有害無益。
 
黃名琪指出,在2小時以內,喝下六瓶啤酒(一瓶330 c.c)或750c.c.保力達B或三洋維士比,或600c.c.紅酒,或200c.c.白蘭地或威士忌,或150c.c.高梁酒,就已經屬於危險性飲酒,就是酗酒或飲酒過量。值得留意的是,青少年族群正值內分泌和神經系統活躍,為發展敏感期,若在此時長期過量飲酒,未來形成酒癮的危險性也相對上升,應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