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營建資訊業 爆肝換年終

【肝炎報導】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土木營建業、電子資訊業的年終獎金羨煞人,但有時卻是犧牲健康換得財富。健檢業者今天公布各行業員工肝功能檢查顯示,肝臟過勞程度和年終獎金一起飆高。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2010年對1萬5000名30歲到50歲青壯年企業員工健檢,發現有不少人肝異常,壯年企業員工肝臟異常率排行榜前3名依序是脂肪肝(45.36%)、肝功能指數GPT異常(18.74%)、B肝帶原(11.53%)。

鄭乃源說,營建土木、電子資訊業、一般製造業,是去年聯安健檢10大行業員工肝臟異常率的前3名,也是104人力銀行公布2010各行業年終獎金的前10名。

任職營建業主管的林先生就是1例。他5年前健檢得知B肝帶原,歷年健檢GPT數值都異常,也有輕度脂肪肝,這2年忙到沒空健檢,去年更是每天平均只睡6小時,直到被通知參加肝功能義診,發現GPT飆高2倍,B肝病毒超標達1億個國際單位。

林先生這才驚覺,自己快要爆肝,趕忙接受超音波檢查,又發現肝臟纖維化,才開始積極護肝,接受抗B肝病毒藥物治療。

那次肝功能義診活動,聯安診所邀請609名B肝帶原且GPT指數值大於40的肝癌高危險群參加,卻僅有55名參加,經檢測後,竟然有6名需要立即進行治療,另外有20多名病毒量很高,未來發生肝炎的機率高,需再進一步追蹤

鄭乃源說,年終獎金領得多,常常付出肝臟過勞的代價,即使B肝帶原者身為肝癌高危險群,仍只有少數人願意採取定期追蹤、改正飲食與生活習慣等行動,維護自己肝臟健康。

鄭乃源提醒,要擺脫肝病威脅,首先必須定期進行完整的肝臟檢查。基礎的檢查應包括GPT、GOT、總膽紅素、血清總蛋白、血清白蛋白等血液檢驗、B型抗原抗體、C肝抗體、腹部超音波等。若發現肝臟異常,則應進行毒量檢測、甲型胎兒蛋白、腫瘤磁振造影(MRI)。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