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痙攣五種症狀
腸抽筋,醫學稱“腸痙攣”,顧名思義是腸胃病。腸道活動受神經及腸荷爾蒙控制,遇有阻塞,腸道自然會“收縮”,加速蠕動,借此把阻塞物排走。當腸道收縮時,就會產生缺血性疼痛,使患者似抽筋般陣痛。  (big5.chinesewings.com)

腸抽筋,在醫學上稱“腸痙攣”,是一種腸胃病。腸抽筋時痛得直不起腰肢,多數患者得吃止痛藥或打針,才能暫時消除疼痛。但是這並非治本之法,必須找出病源,分清楚其症狀是結構性疾病或是功能性疾病所造成。  

在美國,這種普通的病症,是僅次於傷風感冒,成為最多人請病假的疾病。  

腸胃科專家指出,腸道活動受復雜的神經及腸荷爾蒙控制,遇有阻塞,腸道自然會“收縮”,並加速蠕動,希望借此把阻塞物排走,而腸道收縮的剎那,就會產生缺血性疼痛,使人腹部似抽筋般陣痛。  

腸抽筋多發生在臍部或兩肋下,也有不少會疼痛劇烈;小兒患者會哭鬧不安,出汗翻滾,但時間不長,多為幾分鐘至幾十分鐘,過後一切正常,能說能笑能吃能玩。腸抽筋如同遊泳抽筋一樣,在寒冷的刺激下血管收縮,供血不足,就可引起腸壁肌肉痙攣。  


結構性與功能性疾病有別  

由於腸抽筋的可能病因很多,最重要是評估患者是否有嚴重的結構性疾病如大小腸阻塞、早期胰臟炎傾向,或是功能性疾病如腸胃炎、腸易激綜合征引發的症狀等。一般初步評估重點包括:  

〉入睡後是否疼痛  
功能性疾病所致的腸抽筋,會因為情緒緊張、抑鬱壓力等因素,使腸道蠕動加倍嚴重,但是通常患者入睡後精神放鬆,腸抽筋的情況就會消失。所以假如患者入睡後仍病發,腸抽筋則屬結構性疾病所致的可能性會大一些。  

〉年齡因素  
年紀大,腸道老化,癒有機會患上腸癌等可引致腸抽筋症狀的腸道疾病,例如有癌腫瘤阻塞腸道,當腸道收縮時,就會出現抽搐性疼痛。  

〉胃口及體重改變  
功能性疾病引發的腸抽筋,其特點是患者體重不變,胃口不變,營養吸收能力也不變。如發作期間胃口轉差,體重持續下降者,已表示身體狀況有異,有可能是胰臟炎等結構性疾病所造成的。  

〉便血情況  
功能性疾病患者就算有腸抽筋,糞便也不會帶血;但是結構性疾病則常有便血等症狀。  

〉貧血表現  
結構性疾病患者或會有貧血症狀,如疲倦、頭暈、臉色蒼白等,但是功能性疾病就無這些現象。  

臨床上,受腸抽筋症狀困擾者以中青年女性居多,病者多數因為腸抽筋症狀會不時復發而擔心自己患癌;但是在進行評估或檢查,排除有結構性疾病的可能性後,症狀多可減緩,病情嚴重者有時是受情緒影響所致。  


飲食不潔引發腸胃炎  

專家說,90%中青年患者的腸抽筋症狀,都是因為功能性疾病所致。最普遍的是飲食不潔所引發的腸胃炎,通常數日後排便幹淨,腹部便不再抽搐疼痛。  

至於因腸易激綜合征的發病者,則多牽涉到精神壓力,包括剛轉換工作、考試前出現情緒緊張而得病者,病發期間即使吃止痛藥,效果也有限。藥物必須經過消化、吸收,進入腸臟發揮作用,過程較慢,再加上腸抽筋時腸道蠕動加快,藥物有可能還未被小腸吸收,就已進入大腸,藥物更難奏效。因此如工作所需,打針是最實際的解除疼痛的方法。  

但是,在短期舒緩腸抽筋症狀後,專家建議患者要正視發病原因,功能性疾病所引發的腸抽筋是良性病,不會有致命風險,但長遠為減低困擾程度,在學習放鬆減低壓力外,也可配合藥物輔助,例如服用可放鬆腸胃肌肉的抗腸抽筋藥,甚至以低劑量的抗抑鬱藥物來處理情緒易緊張的情況。  

另外,食物因素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像咖啡、乳糖(奶類)、果糖、茶、汽水等會刺激腸胃的食物,也要盡量避免食用,以免進一步影響病情。飲食習慣應少吃多餐,每餐量減少三四成,減緩腸胃處理食物的壓力,對減緩功能性疾患者的腸抽筋有幫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