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1月18日NOWnews

  根據人力銀行的年終獎金調查,2010年企業平均發放年終較前一年大幅成長,尤其部分業績亮眼的公司,年終獎金發放幅度更是羨煞旁人,在喜領年終之際,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也從健康狀況問卷中發現,主訴疲勞、精神不佳的受檢者比例,較09年增加了近10%,健檢時聯安醫師群也發現,受檢者詢問肝臟健康的比例亦明顯增加。外在景氣已明顯轉綠燈,然而荷包滿滿之際,辛苦了一整年的企業員工們,可曾結算自己今年的過勞指數、注意自身的健康是否已亮起了紅燈呢?

  去年屢傳職場過勞死案例,「勞工過勞」已成為政府、企業主與員工一致關切的議題。然目前職業過勞的主要診斷以腦血管、心臟疾病為主,並未包含肝臟相關疾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醫師呼籲,肝臟健康亮紅燈,連帶也將提高代謝症候群問題的發生率,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自然跟著升高,顯見肝臟疾病的危害不容小覷。

  現代工作型態的改變,工時長、睡眠不足已成為員工常見的生活模式,導致員工易面臨肝臟負荷過大的問題,若員工又不重視肝臟健康的追蹤與治療,就容易造成肝過勞。有鑑於此,聯安特別深入剖析企業員工健檢的肝臟狀況,提醒大家別忘了注意過勞卻沉默的肝!

電子資訊、一般製造與營建土木業員工 小心肝過勞
  聯安分析2010年近1萬5千名青壯年(30歲~50歲)企業員工肝臟健檢資料,發現有不少肝異常的問題;進一步將這群接受檢查的員工依行業別分類後發現,「電子資訊業、一般製造業與營建土木業」分別以七項、五項、四項的肝檢查異常位居前三名之列!

  鄭乃源院長說明,青壯年企業員工肝臟異常率排行榜前三名依序是脂肪肝(45.36%)、GPT異常(18.74%)、B肝帶原(11.53%)。肝異常率第一名的脂肪肝必須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在歐美的醫學研究中顯示,脂肪肝是造成肝硬化的主因,更會造成新陳代謝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在這些肝異常的項目中,最值得注意的是GPT(麩丙酮酸轉胺酵素),因為GPT是判斷肝臟發炎的重要指標,也是民眾在健檢時普遍會做的肝功能抽血檢查項目。如果異常即表示肝臟正在發炎,應每3~6個月進行追蹤檢查,以避免產生肝過勞問題。

  肝臟異常項目第三名是B肝帶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約有8成的原發性肝臟細胞癌是由慢性B型肝炎所造成的,B肝帶原者應每半年進行腹部超音波、肝功能以及B肝病毒量檢測,積極追蹤自身的肝臟健康狀況,以避免憾事發生。

營建業新貴漠視肝警訊 B肝病毒量逾1億個國際單位

  37歲的林先生,是一位營建業主管,工作壓力大、十分忙碌,每日平均上班時數為10小時,睡眠時間平均只有6小時,菸齡10年,平均一天抽10支,平時會喝點啤酒,近幾年沒有固定運動習慣。

  林先生從2004年起開始在聯安診所進行全身健檢,早已確認自己是B肝帶原者,歷年的GPT數值都呈現異常,也帶有輕度的脂肪肝,但卻從未正視自己的肝臟異常警訊,甚至2008年起即因工作忙碌而未安排全身健檢,直到2010年參加聯安與台灣必治妥施貴寶(股)公司共同舉辦「愛肝召集令」義診活動,沒想到B肝病毒量竟然超標,檢查數值逾1億個國際單位(IU/mL),且GPT也飆高2倍,在健保規定中需立即進行投藥治療,後續也透過聯安健管師安排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已有肝實質纖維化的現象。

  本次義診活動,是為了呼籲企業員工正視自己的肝臟健康,共邀請609位B肝帶原且GPT指數大於40u/L的肝癌高危險群參加,最終卻僅有55位參加檢測,經檢測後,55位企業員工竟然有1成需要立即進行治療,另外有5成病毒量很高,未來發生肝炎的機率高,需再進一步追蹤,顯示即使B肝帶原者身為肝癌高危險群,仍只有少數人願意付諸行動正視自己肝臟健康。

擺脫肝病 完整肝臟健檢+改善生活飲食習慣 雙管齊下

  鄭乃源院長提醒要擺脫肝病的威脅,首先必須定期進行完整的肝臟檢查。一般而言,基礎的檢查應包括肝臟功能血液檢驗(GPT、GOT、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轉磷酵素、鹼性磷酸酵素、血清總蛋白、血清白蛋白、白蛋白/球蛋白比率)、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C型肝炎抗體、腹部超音波等。若發現肝臟異常,則應進一步進行相關檢驗,包括B型肝炎病毒量檢測、甲型胎兒蛋白、腫瘤磁振造影MRI。

  此外,生活與飲食習慣也是造成肝臟過勞的關鍵,聯安深入分析後發現GPT異常者的生活習慣普遍不佳,有抽菸習慣者為34%,經常喝酒的比例為20%,上班時間超過10小時有28%、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有74%,無固定運動習慣的比例更高達96%。且GPT異常者的不良生活習慣比例都高於正常者,異常者有「喝酒習慣」的比例高出正常者15%,「抽菸習慣、上班時間超過10小時」的比例則高出正常者14%,「無固定運動習慣者」高出正常者13%,「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的比例也高出正常者5%。

(附表一)


  建議在日常生活上,除了運動之外,每晚11點前就寢、避免熬夜以及不隨便服用偏方、草藥、成分不明的健康食品,都是維護肝臟健康的要素。在飲食方面,建議肝臟健康不佳者,三餐應該定時定量、避免飲酒過度、戒菸、攝取深綠色蔬菜、五榖雜糧等富含B群之食物;而伴隨有脂肪肝的民眾,更應掌握減少吃甜點、零食、減少油脂攝取、晚餐在8點前吃完以及避免宵夜等訣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