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好心情生活品質較佳

美國研究發現,戒菸不只對身體好,戒菸後心情會變得比較開朗,生活品質也比抽菸者來得好。

研究作者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梅根‧派博表示,戒菸很難,但若真的戒菸成功,會帶來許多好處。有些人認為戒菸會增加心理壓力,對人際關係也會造成影響,甚至感覺很差,事實不然。

派博表示,研究顯示,和持續抽菸者相比,戒菸三年後,多數戒菸者心理壓力減輕不少,心情也變得比較好。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雖然隨著年齡增長,生活品質可能逐漸下降,但若比較抽菸與戒菸者,會發現戒菸的人生活品質還是比較好。

這項研究共有一千五百零四人參與,這些人參與研究時間在二○○五年到二○○七年之間。研究人員將他們依戒菸療程分為六組,追蹤三年時間,並定期為他們驗血,看看有無抽菸。研究人員也做問卷紀錄,了解戒菸、抽菸者生活品質好壞。

研究成果發表於「行為醫學年刊」。結果發現,雖然抽菸、戒菸者生活品質都有下降的趨勢,但戒菸者生活品質下降幅度較小。研究人員表示,生活滿意度或可激勵不想戒菸者努力擺脫菸癮。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抽菸者平均比不抽菸者少活十三、十四年。

美國加州大學護理系主任琳達‧莎娜也是研究作者,她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戒菸不只可減少心臟病、癌症風險,生活品質也會比繼續抽菸來得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