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擾人 微波熱能除汗術新選擇
人是恆溫動物,需要保持一定體溫,而交感神經就是負責調節體溫,但是當汗腺腺體受交感神經刺激,而過度分泌時,便為多汗症。針對腋下多汗症治療,又有微波熱能除汗術可選擇;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賴豐傑表示,使用微波熱能除汗術,不僅是非侵入性微波技術,並能持續減少腋下排汗量,治療有效度可達82%,為多汗症患者的福音。
 
造成多汗症的原因可區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大部分患者屬於原發性,主要是因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引發異常排汗,好發於腋窩、手心及腳底等汗腺分布較多的地方。而繼發性多汗症則是因後天疾病而導致,包括某些精神神經疾病、代謝性疾病、內分泌紊亂、腫瘤及藥物等。多汗症病患易因緊張或運動而大量出汗,而腋下多汗症的患者,皮膚出汗量為一般人的5倍,常會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
 
賴豐傑說,多汗症主動就診的比例很高,若已出現以下症狀,符合條件達兩項以上,且已超過6個月,就達到必須治療等級。如稍微活動兩側就多汗、異味對日常活動造成影響、家族親人有相同病史、20幾歲以前就常發生、打開空調至攝氏26度以下還會出汗等。目前針對多汗症的治療方法相當多元,包括螺旋刀汗腺刮除術、交感神經切除術、注射肉毒桿菌素、離子透析法、雷射除毛、電凝固療法、銣雅各雷射治療腋臭及光纖溶脂燒灼術等。
 
傳統治療多汗症方法,常常有復發率高、周圍組織破壞和易燙傷等後遺症。賴豐傑指出,微波熱能除汗系統是採用發射微波能量,深入真皮層與皮下脂肪之間的接口處產生熱能,讓汗腺萎縮;水冷卻系統在治療期間同時運作,進行瞬間冷凍表皮,使皮膚不會灼傷。由於汗腺不再新生,可達到持續性效果,治療有效度達82%,且病人滿意度也高達9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