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1月24日 Yahoo新聞

〔編譯林翠儀、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在纏訟多年後,嬰兒時期因接種預防針而感染B型肝炎的受害者集體控告日本政府案,最終將以和解收場。這件訴訟案被視為日本史上最大的醫療官司,依照和解案內容,日本政府必須對B肝受害者依病情輕重以三千六百萬日圓(約台幣一千兩百六十九萬元)到五十萬日圓和解,推算日本全國將有四十三萬名B肝患者將可適用,日本政府可能必須付出三.二兆日圓(約台幣一兆一千兩百八十億元)的賠償金。

23年前才禁止重複使用針頭

日本在一九四八年頒布預防接種法後,強制六歲以下嬰幼兒必須接種預防針,但到一九八八年為止,政府才禁止重複使用針頭,在此之前,許多嬰幼兒在集體接種白喉、百日咳及卡介苗等預防針時,透過針頭感染B肝,一九八九年起札幌地區五名受害者集體提出控告要求政府賠償,但在地院及高院均敗訴,直到二○○六年札幌最高法院判決勝訴,政府必須支付每人五百萬日圓賠償金。

全日本約有43萬人適用

此案發生後,包括札幌及東京等十個地方法院,再度接到B肝受害者集體提訴,原告團人數高達六百三十人,其中有的是受害者,有些則是遺族家屬,札幌地方法院於本月十一日做出希望和解的判決。依照札幌地院提出的和解方案,包括死亡及肝癌重度肝硬化患者,可獲三千六百萬日圓、輕度肝硬化者為兩千五百萬日圓、慢性肝炎者是一千兩百五十萬日圓的和解金。B肝帶原者則可獲得相當於檢查費用的五十萬日圓和解金,今後的檢查費也將由政府支付。發病的情況,會根據病症追加和解金。

各地原告團成員代表二十二日在東京集會,雖然札幌地院提出的和解方案,與他們的要求有所出入,但比政府提出的優渥,而且許多重症者已沒有時間再等下去,所以決定接受札幌地院的和解案,而日本政府也早已表態將接受和解。不過原告團還提出聲明,要求政府必須為此事公開道歉,對於發病二十年以上超過追訴期的受害者,政府應予照顧等。

日本全國目前B肝患者或帶原者約有一百一十萬至一百四十萬人,政府推估其中約有四十三萬人是因集體接種而遭到感染,四十三萬人中發病者有三萬三千人,其餘為帶原者。政府也估計,解決這項問題預計得花三十年時間,必要財政支出達三.二兆日圓,對此政府擬以特別法在二○一二年,設置一個約一兆日圓規模的救助基金,但這對財政惡化的民主黨政府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可能引發加稅的效應。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台灣應無類似B肝交叉感染事件,倒是早年國內打針文化、密醫文化盛行,推測有不少C型肝炎感染者,可能是用了不潔的針具而交叉感染,但舉證困難。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不清楚日本此事件的來龍去脈,但基本上我國並無類似事件,也沒有求償或訴訟的個案。林頂表示,現在針具均為拋棄式,已無交叉感染C肝的問題,倒是在毒品共用針頭者C肝的感染比例不斷增加,令人憂心。林頂表示,我國是全球第一個實施B肝疫苗全面接種的國家,對B肝病毒的研究也超過日本。研究顯示,在我國慢性B型肝炎主要還是以母子間垂直感染為主,平行傳染的比例相對微乎其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