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透全瓷冠&永久美白貼片 您知多少?
前牙的美容牙醫學其實在台灣已興起了一、二十年之久,早期多只是流行牙齒美白,慢慢由於牙科材料的進步:包括黏劑、全瓷材料及燒鑄技術,甚至CAD, CAM(像現代的3D影印技術)的技術創新研發,使得前牙美容牙科在全瓷冠的使用,日漸普遍,許多政商名流、藝人明星,不分男女老少都越來越接受這類能幫助他們重建一個完美微笑曲線,就是「一個迷人自信的笑容」的全瓷冠或美白貼片,在門診中我常被問到它們的差異,我就在這篇專欄中跟大家分析一下:未來民眾進行治療或改造時就更有概念了!在臨床的經驗中,近年臉部的整形、微整中,總缺不了牙科美容,而「快速矯正」正是牙科美容的精髓,正是現今許多政商名流、藝人明星為了一口迷人貝齒但更要建立在一個健康良好的咬合上的一種「快速」全口美齒重建療程,究竟有多快呢?會達到甚麼效果呢?

快速矯正
l        適應症
暴牙、微笑時牙齦外露、牙齦高低不一、牙齒淩亂、深咬、輕微開咬、不滿意舊假牙、假牙有黑邊、牙齦萎縮、牙周病、牙齒開縫等…。




l        效果&好處
就像進行過牙齒矯正般能快速擁有一口「健康、穩定、咬合良好、亮白、自然、好清潔的美麗貝齒」
l        付出代價
花費不少,每顆約2~3萬,需要磨掉部分真牙,但都必須在不影響其支撐結構的合理範圍內,患者本身若有牙周病或假牙,則進行快速矯正反而會使牙齒之使用壽命增加,這是值得一提的!
 
在門診中我總跟患者說:美麗必須建立在健康上,否則美麗是不會長久的!若有牙齒疾病問題,一定要先進行牙齒治療,否則我是不會為其進行美容牙科部份的!那快速矯正的靈魂主角其實是全瓷冠及美白(美型)貼片,傳統金屬瓷牙已不合時宜泛黑,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牙齒發炎或金屬氧化後假牙邊緣泛黑,嚴重時更使牙齦泛黑,且其瓷色部分無法表現像自然牙多層次的透明感。
 
全瓷冠在全球常使用的材料有以下幾種,前、後牙材近年都有了硬度的改良進步,透明感亦然。而我在臨床十多年的前牙美齒重建經驗中,發現e-max 瓷材透性較高,3M Lava, Ceron等透明感較差*不易為患者在前牙做出似真有層次感及透明感自然的全瓷冠或貼片,但它們的硬度比e-max高;適合用在後牙,但由於硬度比真牙硬許多,真牙的抗壓強度才110多MPa,因此如使用高硬度的全瓷材料為後牙製作假牙,對咬牙最好也是相同硬度的全瓷冠;否則容易使對咬之真牙磨損,若並無選擇,則可製作一個夜間磨牙托以防止夜間磨牙導致真牙受損嚴重;而e-max由於強度略低的關係,較不適合用在後牙區,較易有崩裂情況;但於前牙表現極為良好,絕對是前牙美齒重建的首選!


 
結論
全瓷冠與傳統金屬瓷牙相比,除了生物相容性極佳外;透明自然的部分更是以e-max表現有了極明顯的勝出而後牙的3M Lava,  cercon等硬度更是遠比金屬瓷牙的燒瓷部分堅固許多;且現在都是已全電腦製作了,但值得一提的是於前牙區e-max的「人工堆瓷技術」仍然是一口自然似真,具多層次透明感的前牙「晶透全瓷冠」的關鍵,但同樣以e-max材料做前牙,A家技術師與B家技術師的成品可以是天壤之別,當然美齒重建醫師的修磨,處理技術也是關鍵之一。前牙並不適合以硬度高,全電腦製作的全瓷材製作,因透明感難以達成,當牙醫師修磨的量不足時,易有「死白」的視覺感覺,因此想重新擁有一口迷人的貝齒,一定要與您的牙醫師做好詳細的療程及材料選用的溝通,因為前牙美學絕對比傳統牙醫學更難處理,而前牙美學最高境界仍是讓人看不出哪些是真牙,哪些是假牙!
 
案例
l        CASE1



我除了重新做晶透全瓷冠以外,我還有雷射牙齦整型術,才能把嘴唇跟牙齒的微笑曲線改變~(可是我的後牙還是臨時牙(有多顆缺牙),因為我有費用上的考量,潘醫師說我這麼年輕應該要進行植牙重建,老了才會有生活品質,所以我努力存錢中)不用懷疑,這二張照片都是我。
l        CASE2



10年前的矯正失敗,下排牙齒都往內倒,讓我前牙都咬不到東西,原本我只是想來做牙齒美白,但潘醫師說我別浪費錢,因為我每天都有喝茶。沒想到微晶透全瓷冠 ( 快速矯正 ) 不只把我的咬合改好,而且牙齒的形態,顏色跟排列都可以改變;如果10年前有這樣的醫生跟醫術,我就不用浪費我的青春跟金錢了。
l        CASE3



亂牙+咬合不正使臉看起來斜斜的,經過潘醫師的治療讓我更有自信了!
快速矯正 : 不需拔牙
『雷射牙齦整形』( 等待1個月) 修正牙齦弧度 +『晶透全瓷冠』( 約兩週 )。
『美齒超薄貼片』幾乎不修牙齒 = 永久美白
l        CASE4



快速矯正 :
『雷射牙齦整形』(等待1個月) +『無金屬晶透全瓷冠』或『美齒超薄貼片』,約10天,缺牙部分使用『無痛雷射微創植牙』完成。
 
醫師小檔案



潘韞(ㄩㄣˋ)珊醫師
現任魔法牙醫診所院長︱自然醫學博士︱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科產學碩士/兼任講師︱國立台灣大學NTU牙醫學士︱北京師範大學書法研究所畢業︱世界臨床雷射醫學會WCLI院士/北區副秘書長/講師︱亞太雷射醫學會APLI進階專科醫師及講師︱中華民國口腔雷射專科醫師及講師/學術委員︱台灣美容植牙學會專科醫師︱台灣美容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理事/美容推廣主委/專科甄審委員︱兩岸幹細胞微整型醫學會常務監事/口腔微整形學術主委︱台灣微整型美塑醫學會口腔微整型學術主委/專科醫師/常務監事︱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國際事務委員︱台灣牙醫數位學習學會理事︱

文/魔法牙醫診所.圖片提供/達志影像、魔法牙醫診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