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癌』發現要即時(上)

【文蕭吉晃(亞東醫院腫瘤暨血液科主任)】2011.01.24

惡性腫瘤自1975年起一直高居臺灣國民十大死因首位,其中又以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居前三位。比較值得警惕的是,2009年十大癌症死因,相較於2008年,攝護腺癌、口腔癌、胰臟癌死亡率有增加趨勢。至於十大癌症罹患率,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2010年2月出版的癌症登記資料,2007年最新的統計顯示,男女有別、年齡有別。惡性腫瘤自1975年起一直高居臺灣國民十大死因首位,其中又以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居前三位。比較值得警惕的是,2009年十大癌症死因,相較於2008年,攝護腺癌、口腔癌、胰臟癌死亡率有增加趨勢。至於十大癌症罹患率,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2010年2月出版的癌症登記資料,2007年最新的統計顯示,男女有別、年齡有別。

  70歲以上男性癌症發生率依序分別為肺癌、結直腸癌、攝護腺癌、肝癌、胃癌、膀胱癌、皮膚癌、口腔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胰臟癌。70歲以上女性癌症發生率依序分別為結直腸癌、肺癌、肝癌、乳癌、皮膚癌、胃癌、子宮頸癌、腎癌、胰臟癌、膀胱癌。部份的癌症的死亡率有愈增加的趨勢,特別是攝護腺癌、口腔癌、及胰臟癌,可能是因為這三種癌症比較難以早期篩檢,早期的症狀不明顯,老人家又常有一些慢性病干擾相關的癌症症狀,導致發現時已經是癌症晚期或甚至轉移。今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公佈了2030年最常見死因預測報告,在未來一百年裡,癌症將繼續位居人類死因首位。

  分別高居男女癌症1、2名的肺癌過去固然跟抽煙有絕對的關係,隨著台灣大力宣導的戒菸活動及禁煙場所的設置,因為抽煙導致肺癌的比率有下降的趨勢,但肺腺癌的比率仍逐年攀升,我們除了應該注意空氣污染外,致癌的機轉正等待專家們進一步探討釐清。由於目前並沒有合適的篩檢工具,高危險群應該要小心追蹤胸部x光檢查,若有不明呼吸道的症狀,如超過3個月的咳嗽未能改善,甚至呼吸困難,應提高警覺。

  高居老年女性罹患率第一名及男性第2名的結直腸癌,這幾年上升的趨勢也令人擔心。大腸癌的形成原因主要跟遺傳、飲食習慣西化有關。紅肉、大量飲酒、高溫油炸食物、不良的排便習慣等,都有可能導致大腸癌。此外,炎症性腸病也可增加結腸癌的危險。預防大腸癌要少吃動物脂肪及內臟,尤其是紅肉,含有左旋苯丙胺酸及肌胺酸,經過油炸或是燒烤後,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易導致大腸癌的發生。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相當重要,多吃蔬果以及高纖飲食、多運動是預防的不二法門。目前國民健康局正積極推動大便潛血反應的大腸癌篩檢活動,早期診斷可以大幅提高大腸癌的治癒機會。

  罹患肝癌佔老年人口雖然比率略低,仍然高居男女癌症4、3名。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以及食用被黃麴霉毒素污染的穀類和豆類是主要造成肝癌的原因,但是臨床上還是看到病人並不知道自己患有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所以不知道應該篩檢。若能定期進行腹部超音波及甲型胎兒蛋白的檢查,尤其是有肝癌的家族史的民眾,更應提高警覺。

  乳腺癌是世界上女性最常見的癌症。目前女性乳癌逐年攀升,30歲至69歲都是高居癌症罹患率第一名。70歲以後女性乳癌的罹患率雖然下降至第4名,仍然不敢掉以輕心,尤其因為不再是國民健康局乳癌篩檢的主要對象,更有加強自我檢查,避免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

  攝護腺癌在老人家越來越常看到,雖然直接致命的機會較前幾種癌症略低,但因為症狀常常不明確,臨床上不少病患轉移後才被診斷。即使曾經接受過攝護腺肥大手術,每年還是要接受定期檢查。攝護腺肥大症經尿道內視鏡攝護腺切除術或雷射,只是刮除肥大的腺體,攝護腺的莢膜依然存在,隨時間在荷爾蒙的作用下,還是會持續肥大,甚至有癌變的可能。不要以為是把攝護腺整個拿掉,就不會發病。

  胃癌是世界上第4位最常見的癌症,這幾年來罹患率略為下降。70歲以後的男性胃癌罹患率占第5位,女性罹患率佔第6位。除了鹽醃食物、紅辣椒、加工肉類、煙燻食物、燒烤動物食物等是胃癌發生的原因外,胃黏膜的改變以及萎縮性胃炎也可導致胃癌發生。老人家胃不舒服常直接服用制酸劑而延誤治療,或者因為害怕做上消化道內視鏡(俗稱胃鏡)的不舒服,而延誤檢查及治療。如果能早期胃癌開刀,其治癒率仍然相當高。(接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