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保育護水庫 翡翠樹蛙現蹤
坪林是個有悠久歷史的茶鄉,山巒疊翠間同時也涵養著供應大台北地5、6百萬人飲用水翡翠水庫的水源・長年施行慣行農法使用農藥與化肥的茶農卻不自覺得將汙染挹注入水源,也間接的傷戕害了棲息於此的綠色小精靈―翡翠樹蛙的生存。綠光農園主人陳陸合多年前放棄了安穩的退休生活,為了對家鄉坪林的大地盡一份照顧的心力,毅然決然回鄉加入有機茶栽培的行列。原本優渥過著貴婦生活的另一半林麗珠,不忍傻瓜先生獨自在山上過苦日子,毅然夫唱婦隨隨著丈夫上山務農,學習有機耕種、以實際行動投入保衛自然山林,環保護生態這一份具有使命感的工作!
 
陸合夫婦除了用心照顧茶園外,也為出現在茶園中的
樹蛙,打造一桶桶的藍色育嬰房,並開闢一處生態池,為翡翠樹蛙找到一群喜愛自然生態的好朋友,包括腹斑樹蛙、蓋斑鬥魚、白頭翁、台灣藍鵲等,都在綠光農園中和諧快樂地生活。樸實的陸合與麗珠全心投入坪林有機茶的天地,並以保育翡翠樹蛙申請加入了綠色保育計畫。他們的用心不但保護了翡翠水庫清淨的水資源,也為世代子孫保留一份生生不息的元氣!
 
慈心基金會在2009年開始推動「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並輔導坪林茶農轉作有機。坪林地區具相同理念的綠保茶農其實並不孤單,透過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協助,解決後續製茶、行銷通路問題,淨源茶廠也就在此地扮演重要的角色。
 
為了避免慣行與有機栽培的茶菁交叉污染,慈心基金會輔導在2009年設置了有機茶專用的「淨源茶廠」。2009年與茶廠契作的農友有10位,茶園面積為5.8公頃,茶廠也在同年度通過了國內的有機驗證。2011年淨源茶廠遷至現址,並於2012年12月通過美國USDA 的有機驗證。2015年將有11戶茶農與茶廠契作,茶園面積擴增為10.8公頃。目前淨源茶廠是全台唯一取得USDA茶葉加工栽培的集團驗證,代表著茶廠肩負起茶農的理念溝通、教育輔導、茶園管理、製茶流程、行銷販售等工作。茶品包括了綠茶、紅茶、包種茶、清香型及熟香型烏龍茶等。
 
淨源茶廠為了全面提升淨源茶的品質,並保留有機茶農每份用心,同時讓大眾品味到有機茶純淨溫潤的喉韻,製茶團隊遍尋名師學習製茶,也到茶業改良場接受培訓。為了更精良的品質,茶廠接受專業茶師的建議,決定從茶園管理開始,包含開溝施肥、修面、整枝、草相管理等全面進行改善。同時也在實驗茶園試行各種改良技術,讓種茶與製茶真正相得益彰!淨源茶廠還透過「打開覺察、跟茶在一起」獨特的泡茶課程,讓品茗帶動內在的轉變。以覺品茶、以茶喚覺、以覺入心、漸至身心合一的自在境界,甚至心量也可以無限的擴展!
 
慈心基金會在坪林地區與農友、採茶工、專業焙茶師,以及支持淨源茶的消費群攜手努力下,不僅淨源茶的品質漸次改善,茶園的生態也日趨豐富自然,尤其在越來越多以有機栽培投入綠保計畫農友的加入下,處處可見保育物種翡翠樹蛙的芳蹤。
 
坪林綠光農園陳陸合夫婦及全台104戶的綠保農友,以友善大地的耕作方式,守護了130公頃的土地以及在這片土地上生存的小生命,這份與山林萬物共榮共存的赤誠之心,正是所有參與綠色保育行動農友的最佳寫照。在農友善念的守候中,大地出現了各類物種的蹤跡,人的、鳥的、獸的或蛙類的腳印遍滿田間,每個腳印連結了農友、大地及保育物種間的情感,也交織出許多扣人心弦的田間佳話。邀請大家12月13日(六)10:00~16:00親自來到台博館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主辦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中,近距離與綠保農友交流友善耕作及生態保育的心情,並以熱情的購買行動,給予這群樸實的農友支持與關懷!
(「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tprints.marke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