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固酮令大腸癌惡化速度更快
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過去有癌症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不容易罹患大腸癌、胰臟癌、胃癌等癌症。科學家認為,可能是因為雌激素等女性荷爾蒙對女性身體產生保護效果,因而可以預防腫瘤生成。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團隊最近發現,以大腸癌來說,之所以會發生這種現象,可能因為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會促使大腸癌腫瘤生成,進而增加男性大腸癌風險。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美國密蘇里大學獸醫病理學助理教授詹姆斯‧阿默斯-蘭德葛拉夫研究團隊觀察大腸癌雄性老鼠,結果發現,如果移除老鼠體內睪固酮,大腸癌發生率便大幅下降。重新注入睪固酮大腸癌又會再長回來,大腸癌發生率又恢復過去水準。
 
阿默斯-蘭德葛拉夫指出,過去科學家相信女性荷爾蒙對有些癌症會產生保護效果,不過這次研究發現,如果除去老鼠體內的睪固酮,老鼠大腸癌發生率就會明顯下降,代表男性荷爾蒙可能促使大腸腫瘤生長。
 
阿默斯-蘭德葛拉夫表示,更年期女性罹患大腸癌機率往往較高,這種現象可能也與睪固酮有關;女性體內或多或少都有一點睪固酮,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濃度下降,睪固酮濃度相對較高,此時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也跟著增加,這或許也可以說明睪固酮濃度與大腸腫瘤生長之間的關聯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