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老是在外,粉領族罹直腸癌
蘋果日報 蔡明樺╱台北報導
 
一名三十七歲女子長期外食,且嗜吃炸雞排、麻辣鍋等,三年前出現血便症狀,她誤以為是痔瘡發作,拖到上月才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為直腸癌第二期,因腫瘤位置靠近肛門,就醫採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不僅保留肛門,性功能和生育功能也未受影響。
 
台大醫院三年前引進達文西手術,上月完成千例手術的里程碑,昨邀第一千例的八十一歲王先生,和第一千零一例的賈小姐出席見證。賈小姐說,平時上班忙,幾乎都外食,且愛吃炸雞排、麻辣鍋等重口味食物,由於她罹患痔瘡已十多年,因此今年三月出現血便,且大便形狀變細、變稀時,她以為是老毛病發作,不以為意,直到十月公司健檢的糞便潛血反應呈陽性,進一步大腸鏡檢查揪出直腸癌,當時覺得很「震驚」。 
 
手術需自費20萬
 
收治病例的台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梁金銅說,賈小姐和王先生都是低位直腸癌患者,腫瘤長在空間狹窄的骨盆腔內,且靠近肛門,若使用傳統手術,恐破壞肛門及生育功能,因此建議兩人採可保留肛門、自律神經的達文西手術,讓患者術後仍可保留性功能、生育功能,手術自費約二十萬元。 
 
有血便應速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郭立人說,痔瘡是便秘、久坐等因素引起,導致靠近肛門的靜脈組織腫脹,解便時摩擦血管破裂導致血便,與直腸癌因糞便摩擦腫瘤破損而出血的症狀很像,常被患者誤當痔瘡。
 
郭立人說,直腸癌還可能伴隨大便變細、體重減輕等症狀,但因部分患者未必有顯著的體重變化,因此當發生血便時,應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而要避免直腸癌上身,平時少吃油炸、燒烤等食物,且應多吃蔬果。 
 
防治大腸直腸癌須知
 
.少吃油炸、燒烤、煙燻食物,建議改成清蒸、水煮等方式料理食物
 
.補充肉類以雞肉、魚肉取代牛肉、豬肉,多吃蔬果
 
.若解便形狀變細、出現血便症狀,應速就醫
 
.養成每周至少運動3天、每次30分鐘的習慣,預防肥胖
 
資料來源:郭立人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