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B肝停藥後復發≠抗藥性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3月27日世界新聞網

March 27, 2011 09:00 AM
寶貝你的肝
Q:我有B肝帶原,使用貝樂克治療大約三年半,治療前e抗原是陽性的,B肝病毒量也很高,治療之後e抗原轉為陰性、GPT恢復正常,連B肝病毒量也測不到了,這樣的情況大約維持了兩年,醫師建議我停藥,可是停藥不到半年, B肝病毒從原本測不到升高到5000多,上周再檢驗時已經高到10萬多了,GPT也開始異常,醫師說應該是B型肝炎復發,請問這是因為太早停藥造成的嗎?醫師建議我用貝樂克繼續治療,可是以我目前的情況,再用貝樂克治療有效嗎?需不需要換藥呢?

A:你使用貝樂克治療三年多,治療前e抗原陽性,在治療後e抗原轉為陰性,B肝病毒量與肝指數也都恢復正常,且此情況維持兩年,這表示你的治療效果不錯,也已經達到B肝治療上的停藥時間點。臨床上,當e抗原陰轉、B肝病毒消失且GPT恢復正常,如果能持續一年以上,就可以考慮停藥了,因為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的時間越長,發生抗藥性的機率也越高,因此,假如已經達到適當的停藥時間點,就可以考慮停藥。

你停藥後B肝病毒量越來越高,連GPT也跟著異常,此情況的確是B型肝炎停藥後再復發,也就是原本被壓制的B肝病毒,在停藥之後又蠢蠢欲動的活躍起來,此時,可再使用原本的藥物繼續治療,並不需要轉換藥物,因此,你還是可以再使用貝樂克治療,不會因為你過去曾經用過貝樂克,貝樂克就失去療效。

臨床上,只有當發生抗藥性時,才需要轉換B肝抗病毒藥物,因為此時B型肝炎病毒基因發生突變,原本使用的藥物失去對B型肝炎病毒繁衍的抑制效果,因此,需要根據病毒突變的基因點去轉換用藥。

故「B型肝炎停藥後再復發」與「抗藥性」是不一樣的,在治療上也不相同。

本文作者是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基金會會刊內容刊登:http://liver.org.tw。如有肝病問題,可email:ask@liver.org.tw,或寄信到台灣100台北市公園路30-1號6樓,或電886-2-2382523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