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生活》年終大掃除 順手做善事
到了歲末年終,除了不少店家貼著「清倉大拍賣」標語拚業績外,您的家中是否也已準備「清倉」換取居家的清爽呢?今天小編為您整理了實用的資訊,讓您可以將不需要的東西捐給有需要幫助的人,不但能把家中整理一番,還能夠同時做公益。此外,年底也是捐款的好時機,如果想要捐款給慈善機構的話,趕緊趁著在12/31前辦理,還能為明年要繳交的所得稅節稅喔!
 
更多捐贈節稅的相關新聞,請參考本網文章─《萬萬稅》捐贈節稅知多少?
 
【舊鞋救命計畫 捐鞋、捐錢都可以】
今年夏天在全球舉辦的「冰桶大挑戰(ALS Ice Bucket Challenge)」您有共襄盛舉嗎?當時活動的舉辦目的,就是希望喚起世人對於漸凍人的注意,當時不少人以行動響應、當然也有人選擇以捐款代替冰桶挑戰。除了漸凍人以外,其實地球上還有很多人需要您的幫助!目前在「104夢想搖藍」中,有一個「舊鞋救命計畫」,這項計畫是募集二手鞋並捐助給需要的組織與第三世界的朋友。
 
根據該計畫所提供的資訊,在非洲肯亞有不少的居民因為沒有鞋子可以穿,不少人感染寄沙蚤病,且患者有喪命的可能。為了幫助這些人有鞋可穿,您可以透過「舊鞋救命計畫」的平台捐贈鞋子或是現金,讓這些舊鞋能夠順利地運到非洲肯亞,讓當地人避免沙蚤的感染。
 
而該計畫除了收鞋子與現金之外,也收衣物;捐贈方法很簡單,只要您到網站上註冊登記,列印出宅配單即可。
 
【Hi-Life、聯合勸募、潔衣家跨界合作 首創冬衣送暖公益新模式】
 
說到捐贈衣物,除了丟進舊衣回收箱之外,現在有超商業者推出活動,讓您把家中的舊衣拿到超商,不但會幫您將衣服捐贈出去,還會幫您清洗好要捐贈的衣物,相當方便。即日起至2015/1/20止,Hi-Life與聯合勸募協會、潔衣家跨界攜手,讓您可透過全台Hi-Life門市加入「冬衣送暖」公益活動,同時活動期間參與公益還可享有50元洗衣折價券。
 
Hi-Life行銷處協理李政達表示,Hi-Life串聯全台近1300家門市與物流系統,成立便利、公開的捐衣平台,真正實踐「舊衣不落地」,並透過潔衣家以環保洗劑清潔、專業分包整理,才將衣物分送至社福端。受贈社福團體不僅可確保衣況,減輕衣物處理與收貨成本,有助資源再利用外,也消弭舊衣流通不清、使用不當的疑慮。
 
捐贈的流程也非常簡單,只要您攜帶捐贈衣物至全台Hi-Life門市,索取「潔衣袋」將衣物置入並於Life-ET機台登錄、建立活動訂單,交由門市人員處理即可;或者是您可以先至門市索取潔衣袋,將衣服裝好再帶過來辦理流程。
 
【貼身內衣捐贈 換取HAPPYGO點數】
說到捐贈衣物,不曉得您可有注意到,其實貼身衣物通常都不在接受捐贈的範圍內,像是內衣褲、襪子等等…,往往只能直接丟棄。不過近年來社福團體發現,女性內衣是舊衣回收的熱賣品,一公斤最多可賣一百六十元,因此,現在社福團體的舊衣回收箱也回收女性內衣。為了鼓勵民眾將貼身內衣拿出來捐贈,天母SOGO在12/31前,不但接受舊內衣的回收,還能夠兌換HAPPY GO卡點數喔!現在您只要拿著天母SOGO中3F內衣區各品牌的舊內衣至原櫃位進行回收,一件內衣即可兌換HAPPY GO卡點數3點,而回收的舊內衣則將全數捐贈給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分配使用。
 
【樂天書城/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募書活動起跑】
最後則是書籍的部分,由今年11月上線的台灣樂天書城與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計畫」所協辦的募書活動,將舉行至12/31止。為了吸引更多的民眾參與,本次募書活動邀集了各界名人響應,包含了金鐘影帝陳柏霖、新銳導演楊雅喆、金漫獎年度漫畫大獎得主小莊、時尚主播周明璟、人氣兩性作家Miss Anita御姊愛、網路知名插畫家四小折、背包旅人藍白拖、鐵人一哥謝昇諺及多位文創及演藝知名人士…。他們不只親自捐書付出一份愛心,更以簽名字卡及錄製影片方式,呼籲全台愛書人一同響應,冀能為弱勢兒童們募得更多課後讀物,讓弱勢家庭兒童的身心靈體得到足夠的餵養與關顧。
 
台灣樂天市場創新閱讀事業本部副本部長曾維瑜表示,樂天書城所發起的「樂。善。好。書」活動,將樂天書城疼惜愛書人的心意化成大愛,並傳遞閱讀的重要性。您在歲末年終整理家中書籍之際,可透過本次募書計畫,讓愛書能發揮再閱功能、並且提供弱勢兒童們更多的閱讀資源。而待募書活動截止後,樂天書城將與志工們一同清點分類,針對未能募得的書單由樂天書城補齊,讓陪讀中心藏書能更加豐富完備,為培育下一代的愛書人共盡心力!
 
【跑步也能做善事 別忘到FB分享記錄】
除了捐贈衣物、書籍之外,您也可以透過「身體力行」來做善事喔!目前包含了台北富邦銀行與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都推出了馬拉松活動,鼓勵民眾跑步兼做愛心。雖然目前「2014臺北富邦馬拉松」已報名額滿,不過在12/23前,富邦銀還有推出「雲端馬拉松,把愛跑出去」活動。
 
在活動期間內,只要完跑3公里以上,並分享完跑記錄的APP截圖至「富邦人壽是怎young」Facebook粉絲專頁,富邦就為跑友捐出公益愛心基金。同時該活動的公里累計逾10,000公里,富邦捐款總金額至20萬元;累計逾20,000公里,富邦捐款總金額至50萬元;累計逾30,000公里,富邦捐款總金額至100萬元。至於活動所累計的公益愛心基金則將捐款給中華民國義勇消防總會,冀能用公益足跡守護臺灣打火英雄。
 
另外則是將於明年2/8舉辦「2015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馬拉松路線將從總統府出發,沿著中山北路的林蔭大道,再行經包括光點臺北、花博公園、臺北市立美術館、圓山飯店以及忠烈祠等數個著名景點,讓跑者有不同的馬拉松體驗。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陳銘僑表示,渣打將透過賽事捐出新台幣1,500萬元,在台灣及全球推動視障關懷,把捐款用於支持台灣視障朋友就業專案,幫助視障朋友找到合適的工作,並投入渣打集團「看得見的希望 (Seeing is Believing)」全球防盲救盲計畫。
 
同時,為了號召全台跑友響應為視障關懷而跑,2015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即日起至2015/2/8活動當天,於臉書上發起「萬人跑步做公益渣打捐錢你出力」活動。民眾只要擷取跑步記錄,或上傳跑步、團練相片,甚至是捕捉到此次渣打專為馬拉松而打造的「渣打公益馬拉松加油車」相片,上傳至自己的臉書塗鴉牆,並使用hashtag,寫下「#渣打馬拉松」,即可與渣打一起響應做公益!幸運的第1,000位、5,000位、10,000位、15,000位、20,000位上傳的民眾將可獲得精美獎品,而網友並有機會獲得「渣打現金回饋御璽卡」刷卡金新台幣30,000元。

 

年終公益活動一覽

舉辦業者 活動內容
「舊鞋救命計畫」 非洲肯亞有不少的居民因沒鞋可穿,感染沙蚤病,且受感染患者,有喪命可能。為了幫助這些人有鞋可穿,您可以透過「舊鞋救命計畫」的平台捐贈鞋子或是現金,讓這些舊鞋能夠順利地運到非洲肯亞,讓當地人避免沙蚤的感染。
而該計畫除了收鞋子與現金之外,也收衣物,捐贈方法很簡單,只要您到網站上註冊登記,列印出宅配單即可。
Hi-Life、聯合勸募、潔衣家跨界合作冬衣送暖 2015/1/20前,您可透過全台Hi-Life門市加入「冬衣送暖」公益活動,將家中舊衣捐贈給需要的公益團體,作有效資源再利用,同時活動期間參與公益還可享有50元洗衣折價券。
只要您攜帶捐贈衣物至全台Hi-Life門市,索取「潔衣袋」將衣物置入並於Life-ET機台登錄、建立活動訂單,交由門市人員處理即可;或者是您可以先至門市索取潔衣袋,將衣服裝好再帶過來辦理流程。
天母SOGO3F櫃位內衣回收活動 12/31前,拿著天母SOGO中3F內衣區各品牌(Aubade/BeenTeene/cochic/LADIES/Lady/Lofan/Salute/SAVVY/sloggi/Triumph/ wacoal/SWEAR/思薇爾/曼黛瑪璉/羅絲美)的舊內衣至原櫃位進行回收,一件內衣即可兌換HAPPY GO卡點數3點,而回收的舊內衣將全數捐贈給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分配使用。
樂天書城「樂。善。好。書」 12/31前,捐贈家中書籍,透過本次募書計畫,讓愛書能發揮再閱功能、並且提供弱勢兒童們更多的閱讀資源。
2014臺北富邦馬拉松 12/23前,只要完跑3公里以上,並分享完跑記錄的APP截圖至「富邦人壽是怎young」Facebook粉絲專頁,富邦就為跑友捐出公益愛心基金。活動公里累計逾10,000公里,富邦捐款總金額至20萬元;累計逾20,000公里,富邦捐款總金額至50萬元;累計逾30,000公里,富邦捐款總金額至100萬元。
2015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 透過賽事將捐出新台幣1,500萬元,在台灣及全球推動視障關懷。這筆捐款將用於支持台灣視障朋友就業專案,幫助視障朋友找到合適的工作,並投入渣打集團「看得見的希望 (Seeing is Believing)」全球防盲救盲計畫。
此外,即日起至2015/2/8活動當天,臉書上還有「萬人跑步做公益 渣打捐錢你出力」活動。民眾只要擷取跑步紀錄,或上傳跑步、團練相片,甚至是捕捉到此次渣打專為馬拉松而打造的「渣打公益馬拉松加油車」相片,上傳至自己的臉書塗鴉牆,並使用hashtag,寫下「#渣打馬拉松」即可。幸運的第1,000位、5,000位、10,000位、15,000位、20,000位上傳的民眾將可獲得精美獎品,而網友則有機會獲得「渣打現金回饋御璽卡」刷卡金新台幣30,000元

徐伯豫製表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95ed0fe-550e-42db-815f-85ca1dbb687d&c=LIFENEWS#ixzz3LYPJJCn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