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不一定過動? 小心ADD作祟!
孩子非常好動往往被認為是有過動症;然而,過動症就一定很過動嗎?苗栗為恭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吳四維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中,還有一型是單純無法集中注意力的注意力缺乏症(ADD),這類孩子並非學校的麻煩人物、也不太會有偏差行為,但是由於不專心,學習緩慢且成效差,讓孩子既沒有學習樂趣又自信心挫敗。
 
其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分為三型,包括過動/衝動型、注意力缺乏症(ADD),以及綜合型。吳四維主任指出,ADD常見症狀包括上課常放空,容易受教室外風吹草動影響、念書寫作業時心不在焉、不是便當忘了帶去學校、就是聯絡簿作業忘記帶回家等。往往要等到課業壓力重了,才會被察覺不專心的問題。
 
ADD的孩子因為不專心,課業完成度以及學習程度低,但更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是否有沉迷電玩的狀況!吳四維解釋,正子攝影(PET)顯示,罹患ADD的孩子腦中回饋系統的多巴胺接受體較少,多巴胺濃度低,比一般人還要更難從外在刺激中獲得滿足,因此特別容易被即時回饋性高的事物吸引。
 
吳四維主任舉例,由於寫作業的刺激較少,可得到即時回饋低,ADD孩子就難以專注,但對於電玩、漫畫等刺激高且能即時回饋的事物,就容易過度依賴、成癮。根據研究發現,ADHD(包含ADD)孩子網路成癮風險較高,雖然玩遊戲時數與一般孩童相同,而成癮程度卻較為嚴重,且孩童不專心症狀與玩網路遊戲與電視遊戲時間長度成正比;呼籲家長,不要輕忽ADD症狀對於孩子的影響,及早介入、給予適當治療,有益孩子未來身心發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