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受打擾 增失智風險

睡眠品質不好,可能增加失智風險。美國最新研究,健康年長者如果睡眠品質不好、沒有獲得充分休息,常感覺昏昏欲睡,大腦會堆積較多的「類澱粉樣蛋白」(Amyloid)。當類澱粉樣蛋白濃度增加,罹阿茲海默症風險就會上升。

這項研究於昨(九)日發表於美國神經精神藥理學醫學會年會。

研究人員認為,如果睡眠受干擾真的會造成類澱粉樣蛋白堆積,及早展開治療、改善睡眠品質或許能幫助預防老年認知功能缺損問題。

過去已有許多研究證實睡眠的重要性,一旦睡眠不足、睡眠受到剝奪,就可能影響大腦功能。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和認知功能障礙有關,當睡眠呼吸中止症沒妥善治療、睡眠受干擾,阿茲海默症症狀就會更嚴重,認知缺損情況會更為惡化。

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研究團隊使用正子電腦斷層掃瞄觀察受試者大腦的類澱粉樣蛋白堆積情況。此外,參與研究者必須填寫問卷,讓研究人員了解其睡眠情況。

研究人員發現,常感覺昏昏欲睡、睡不好的人,大腦緣上回、眼眶額葉皮質部位往往累積較多類澱粉樣蛋白。這些類澱粉樣蛋白,就很可能影響阿茲海默症風險、病程。研究人員指出,對於睡眠品質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係,目前要下定論稍嫌過早。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了解改善睡眠品質是否能幫助預防大腦阿茲海默症病變。

本文摘自 2014/12/10 台灣新生網 記者蘇湘雲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