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B肝患者 「腎」選保健食品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5月19日中央社即時新聞

2011/05/19 21:17:46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19日電)保健食品別亂吃!傳出有B型肝炎帶原者服用劣質綠藻,造成腎衰竭。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提醒民眾,肝腎功能不佳或B肝帶原者應慎選保健食品,以免適得其反。

媒體報導,一名B型肝炎帶原的中年男子,因服用劣質綠藻,造成腎衰竭。

生策會表示,綠藻主要生長在淡水水域,確實可能因為水質影響而有重金屬殘留。但國內不少廠商已通過國內檢驗單位檢測,確認原料安全無慮,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生策會指出,綠藻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內含必需氨基酸,對維持肌肉和體內各種器官的正常運作扮演重要角色。綠藻鹼性高,含有高量纖維素,可促進腸胃道蠕動、增加水份的吸收,易於排便。水溶性纖維質在腸胃道可吸附膽鹽,減少膽固醇積留。

不過,生策會表示,大腸功能不佳、免疫力機能旺盛或肝腎功能不佳者,不建議食用綠藻。

高雄長庚肝膽腸胃科醫師陳建宏也提醒,大多數民眾會因為生病而想要提升身體免疫力,服用一些保健食品,卻不知道免疫力提升後,身體機制會主動攻擊病毒。當位於肝臟的病毒遭受攻擊,正常肝細胞也會因此而損害,若是肝細胞損害太過嚴重,就容易引發猛爆性肝炎。

陳建宏說,食用保健食品不宜過量,過度的保養,可能會造成反效果,還是要回歸到正常作息,才是真正養生之道。偶爾需要補充營養時,要選擇通過認證許可的優良產品,確定不含重金屬及西藥成分,並適度服用,才能有助保健。100051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