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5月13日蘋果日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台灣約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須接受治療,但其中七十萬人未積極用藥,治療率甚低。由於過去B肝患者只能到醫院就醫用藥,並不方便,中央健保局今年一月起已放寬部分診所可開立健保給付的抗病毒藥物,患者只要到診所治療即可,再也不用上大醫院人擠人。

健保局醫務管理處專門委員李純馥昨說,B肝患者若要用健保給付抗病毒藥,往年只能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治療,主因是這類藥物毒性較強,在國人用藥經驗尚未充足前,僅限前述醫院用健保資源開立此藥。但此舉對醫療缺乏的偏遠地區民眾,有礙就醫便利性,健保局一月試辦,開放聘有肝膽胃腸科醫師的診所治療肝病,現已有一百八十八家診所可開立健保給付抗病毒藥。
「怕醫院人擠人」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會長、台大醫學院教授高嘉宏說,看病不便是B肝治療率不振的主因之一,尤其都會區患者想到大醫院拿藥,「甚至要凌晨兩點就到醫院門口排隊。」新制有助緩解就醫辛勞。B肝帶原者嚴重的話會引發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減重開業醫蕭敦仁是肝膽胃腸科醫師,已參加試辦計劃,現收治近五十名肝病患者,他說有些病人:「以前很怕到大醫院人擠人,肝不好也不想請假就醫,現到診所就醫,可穩定追蹤病情。」
可上網查詢診所

若要瞭解居家附近診所能否治療B肝,可上健保局網站(www.nhi.gov.tw),點選左列「醫事機構」、「網路申辦及查詢」、「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至網頁下方「查詢每項方案試辦院所名單」進行查詢。
預防B肝 注意事項

●新生兒按時接種B肝疫苗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等
●針灸、手術用具等醫療器材要消毒完全
●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等,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被感染
●B肝帶原者要規律生活,注意飲食均衡,不喝酒、不熬夜,並定期接受檢查,以免引發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資料來源: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