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缺日照 乾癬病情易惡化
年紀約30來歲的邱先生,6年前罹患乾癬,需要接受照光治療,但由於時間無法配合,逕自採信偏方,花了20多萬元仍無法控制病情,甚至影響工作機會。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表示,醫學技術已相當進步,乾癬可透過照光和生物製劑治療;值得留意的是,冬季病人接受日照機會較少,乾癬病人幾乎都會出現病情惡化情形,最好能遵照醫囑按時接受照光治療,以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曾德朋醫師指出,邱先生到院就診時,乾癬的病灶已遍布於全身40%部位,透過規律的照光治療後,一半以上的病灶已消失;進一步接受新一代長效生物製劑後,病情獲得顯著控制。近年來,乾癬治療無論是照光、生物製劑都可達到良好效果,建議病人不要採信偏方,而導致延誤病情。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乾癬是因先天性免疫調節異常,進而引起皮膚表皮增生、血管擴張和大量皮屑,不具有傳染性。乾癬是一種發炎反應,可能會導致新陳代謝和心血管系統疾病,若全身有10個手掌大小的病灶,便被歸類為中重度病人,必須接受積極的治療。採取的方法是照光,或評估使用生物製劑的必要性。
 
 目前照光是治療乾癬的重要方式,一般而言,每周需要安排2到3次的照光治療,但從臨床發現,病人對於治療的順從性不佳,光排隊等候動輒要1小時起跳,但治療往往只花幾分鐘,不少病人因不耐治療的繁複而放棄。對此,雙和醫院特別增設照光設備,並配合彈性時段、增設診次,提高病人就醫的便利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