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搔癢難耐 抓破皮膚易感染
秋冬來臨,是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復發的季節,由於異位性皮膚炎和遺傳及環境有關,很多病人就常會出現反覆發作,而且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特徵就是「癢」,因此,常有患者會抓的皮破血流,甚至可能因此而引發細菌感染。其實,異位性皮膚炎若是控制得宜,患者只要皮膚不受到嚴重的傷害,是比較不會再發的。
 
開業醫皮膚科醫師陳鏡尹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顯性基因遺傳,根據醫學研究發現,肌膚的絲聚蛋白基因突變,會導致皮膚角質層功能缺損,造成保濕度下降,當秋冬季節時刻,皮膚容易出現乾燥、脫屑、紅癢等症狀;若未做好保濕及治療,恐長期反覆發生。
 
目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第一線是使用保濕保養品,可增加角質層的功能,提供皮膚保水度,搭配類固醇藥膏及口服抗組織胺,可幫助患者止乾癢;第二線治療,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為主,症狀嚴重者可搭配口服類固醇、紫外線光照治療;第三線治療則是注射型免疫調節劑,需要住院觀察,定期抽血追蹤。不過,陳鏡尹醫師強調,皮膚較薄,長期塗抹類固醇藥膏,容易出現皮膚萎縮、白斑、長毛、微血管擴張等副作用,且根據研究顯示,使用良好的保濕劑,與類固醇藥膏的治療效果相當。
 
為免過敏性肌膚受到傷害,異位性皮膚炎病人該如何挑選清潔產品呢?陳鏡尹醫師指出,清潔類產品應選擇非皂鹼成分,最好是使用含有胺基酸與滋潤成分的清潔產品,由於其成分為pH5.5微酸性,能夠溫和清除污垢,但不會破壞皮膚原本正常的皮脂保護膜,並提升角質層含水度,達到保濕效果,進而能滋潤肌膚,以及舒緩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至於保養品方面;陳鏡尹醫師說,一般保養品則是可依成分不同分為植物固醇、動物性固醇、人工合成的石化代謝物,其中植物固醇為植物萃取物,具有良好的補水及鎖水效果,且油脂延展性較好、質地又清爽,人體較容易吸收,而動物性固醇的保養品,質地較油膩,容易導致患者使用次數降低,造成症狀愈來愈嚴重,且會阻塞毛孔,造成毛囊炎。因此,若就乾燥敏弱與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而言,植物固醇因為富含Omega6不飽和脂肪酸,不僅能滋潤保濕皮膚,對皮膚發炎與刺激不舒服等問題,都有良好的舒緩效果,並能強化肌膚的防禦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