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6月15日悠活健康網

近年來由於國人營養熱量攝取過多,因此因肥胖症所引起脂肪肝的比例相當高,而且年齡越來越低的趨勢;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資料顯示,台灣罹患脂肪肝比率最高的前三名行業,為營建土木、電子資訊、以及製造業。

脂肪肝常見的原因包括肥胖、血脂肪過多、酗酒及不明原因,其中以體重過重為最常見的原因。根據研究,因經濟發達,國人營養熱量攝取過多,導致台灣有脂肪肝的人口越來越多,成人約三分之一有脂肪肝,連青少年朋友也有脂肪肝的病例。

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含有油脂,也就是「肝比較油」;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表示,肥胖、酗酒、高血脂、病毒性肝炎等,都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且已有間接證據發現,脂肪肝可能演變為脂肪肝炎,進而產生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

而營建土木、電子資訊以及製造業的工作者因工時長、沒時間運動,且吃得不健康,因此罹患脂肪肝比率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醒,若有脂肪肝,要改變生活型態,積極減重。

醫學研究指出,要改善脂肪肝,禁酒、飲食控制、適度運動是必要的,飲食上要避免高糖、高油與高熱量,並要多吃蔬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