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登場
由台灣博物館與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將於12月6日(六)上午10:00假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登場。「田裡有腳印市集」係表達及探討農地、農產品、農友、農耕模式、生態保育、消費者彼此相依的重要性,讓參與者透過市集活動,從理念教育,趣味體驗及市集活動中觸發感動,直接選擇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此次活動以「生態永續」與「綠色保育」(簡稱綠保)為主軸,主辦「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廣邀使用友善環境耕作法的農友展售相關農產品。「綠色保育標章」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偕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創立,涵蓋了農田生態保育觀念,生產過程不使用有害生物的化學品,不僅可以生產友善安全的農產品,在農田裡的各種動物也獲得保護及繁衍。為增進民眾對於友善環境農產品的認同與支持,臺博館將規劃小農市集為常態性活動,每逢周六於南門園區舉行,讓消費者直接與農友對話,了解友善農產品的好處與必要性。
 
12/6活動內容以多元互動方式進行,分為舞台節目區、戶外市集與互動遊戲區、農產品展售區、還有小白宮內的電影欣賞與記者會等四大區域。在舞台區,特別安排農友星光大道做為開場,慈心基金會特別力邀農友參與,讓民眾有機會認識並感謝這些默默為土地付出的幕後英雄,邀集大家為農友愛護土地及關愛生命的赤誠,給予支持與鼓勵。接著,農友將接受綠保證書的頒證,每張綠色保育證書除代表符合政府法令規範的證明外,更蘊含著農友的血汗與友善大地的用心。此外,特生中心安排了「阿虎人偶劇」,以劇場方式述說石虎成為農友保育對象的過程。而對於喜愛蔬食與手作料理的朋友,也特請專業蔬食料理達人,用綠保食材現場示範教導簡易又營養的蔬食料理,並開放現場民眾品嚐。
 
戶外市集區精心設置活動解說導覽,讓參與民眾透由解說以及市集介紹,瞭解什麼是綠色保育標章,以及綠保精神。在市集內除了理念宣導攤位展示外,還有兼具綠保教育內涵與有趣的互動闖關遊戲,適合大人小孩一同遊,集滿腳印即可兌換綠保紀念品。
 
下午2點小白宮將播放「和禾歲記」紀錄影片,闡述貢寮水梯田的保育故事,也充分展現里山情懷。現場將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資深經理方韻如跟大眾分享農田的多元價值,倡導消費者透由不同的消費選擇,買到的並非只是「產品」,也買到了清淨的水源、人文的關懷、後代子孫的幸福,以及一個永續的台灣。
 
慈心基金會多年來推動友善耕作,輔導及陪伴無數農友透由轉化耕作模式,進而啟發對土地以及生命有別以往的價值觀。此次透由國立台灣博物館與林務局舉辦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成果發表,慈心希望喚起大眾一起用行動支持綠保,創造綠色行動新風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