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彎腰撿手帕 竟壓迫性骨折
62歲的江太太,日前清晨出門運動時,手帕被風吹掉落,她反身接住時不慎跌坐在地,瞬間腰椎出現劇痛,到醫院急診,吃了3天的止痛藥仍疼痛不已,再次就醫檢查,發現是胸椎壓迫性骨折,透過千斤頂復位手術,目前情況良好。
 
收治病例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指出,該婦人經X光檢查,確診為第一胸椎壓迫性骨折,當天即安排住院,隔天進行脊椎骨折微創千斤頂復位手術,由於手術不必在上下椎體上打鋼釘,且術後的椎體相當堅固,不易再骨折變形,手術隔天就可下床走路,完全不覺得痛。
 
蔣永孝表示,隨著年紀增長,骨質密度愈低,很可能因為跌倒、打噴嚏,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現壓迫性骨折;若骨折部位出現在脊椎的中段,也就是第十一、第十二胸椎,或是第一、第二腰椎,脊椎即會前傾或側歪而駝背,除了椎心劇痛,更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必須就醫治療。
 
傳統脊椎骨折顯微復位術,往往使脊椎靈活度大幅喪失,患者從此難再彎腰。蔣永孝說,透過微創千斤頂復位手術,是直接在壓迫性骨折的脊椎部位,置入醫用的微型千斤頂,將骨折塌陷的椎體慢慢撐高,再將骨水泥灌入,把撐開的椎體空間填滿,最後將導引針拔出,相對簡單且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