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穿高跟鞋 日後恐難正常行走
女性總愛穿高跟鞋,而現在的高跟鞋越做越高,有的人為了愛美還穿恨天高!穿高跟鞋的女性要注意了,醫師提醒,高跟鞋會讓腳與大小腿的壓力變重,輕則足底筋膜炎,以及拇指外翻;重則恐導致膝蓋退化而影響走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奕輝表示,有些高跟鞋非常高,還有些是尖頭,其實無論哪種,高跟鞋對於足部弧度的負擔都很大;常穿高跟鞋容易產生足底筋膜炎,以及拇指外翻的問題。
 
足底筋膜炎是因為腳底的扇行組織因而被伸張,以提供部分的扭力及彈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而造成發炎。大拇指外翻主要是腳的指骨,以及蹠骨受到壓力而變形。拇指外翻不只把腳的形狀改變了,在選擇鞋子上也相對困難;若是拇指外翻嚴重,將會影響到膝蓋,造成退化而導致難以正常行走。
 
醫師表示,通常穿超過6公分以上的高跟鞋,腳跟大小腿的壓力會變得很重而顯得疲勞,穿著太久,大拇指壓力太大,就容易形成拇指外翻。
 
女性若是要穿高跟鞋,鞋跟約2至3公分最為理想,並以粗跟高跟鞋為主,因為粗跟的著地面積寬,重心會比較穩,如此,對於足部產生的壓力較低,穿了也不容易感到疲累。羅浩儒醫師建議,穿高跟鞋因會讓腳踝肌腱呈現不正常的角度,所以脫下之後一定要做十分鐘以上的緩和運動,如手拉腳踝,以及關節做各個角度的活動,才能避免腳產生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