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大腸癌篩檢 才能及早治療
日前藝人余天女兒傳出罹患大腸癌消息,讓不少人吃驚,原來年輕人也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范泉山指出,主要是因大腸直腸癌初期並無任何徵兆,等到發覺出現血便等症狀時緊急檢查,才發現已是大腸癌後期。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年齡達50歲,就應接受大腸癌篩檢,且年齡層50至70歲的民眾,衛福部都有補助每兩年一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而年輕族群則需自費檢查;范泉山說,但早期大腸癌的單次糞便潛血陽性率不高,僅35%的患者被篩檢出來。
 
主任范泉山進一步說明,其實像是癌症家族史等屬於高危險族群,可自費接受無痛胃鏡以及大腸鏡檢查,透過靜脈給予短效的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能有效減緩患者焦慮和疼痛,且患者仍可維持本身呼吸通暢,臨床上,接受檢驗的患者滿意度能達95%以上。
 
但民眾要接受任何檢查時,進行麻醉前,都應經過專業評估以及和醫師討論,透過經驗豐富且適合的監護器監視,才能確保無傷身體;范泉山提醒,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也應定期接受相關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