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本文轉自2011年7月6日 NOWnews

記者蔡佳宏 高市報導

台灣是肝病盛行地區,主要病因為B型和C型肝炎病毒,慢性B型肝炎和C型肝炎病毒在人體內持續活躍進行,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因此,對於已罹患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病人,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及生活習慣,配合醫師採適當的治療方式來治療體內的肝炎病毒,進而有效的減少肝硬化及肝癌之罹患率。

所謂肝炎是指肝臟細胞的發炎,造成肝臟細胞發炎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分為非病毒性肝炎與病毒性肝炎,非病毒性肝炎原因如:酒精、藥物、化學物質...等。病毒性肝炎目前已被發現有A型、B型、C型、D型及E型肝炎。

A型和E型肝炎病毒主要都是經口傳染。B型、C型和D型肝炎的傳染方式相似,主要是由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體內而傳染,其傳染途徑為:經由皮膚、黏膜的傷口,接 觸到帶有B型、C型、D型肝炎病毒的注射針頭、針灸針、紋身針、穿耳洞針、刮鬍刀、指甲剪或牙刷而進入體,B肝帶原者媽媽可能在生產過程中傳染給新生兒,但目前可經由疫苗接種來預防。

大部份的肝炎並沒有症狀,都需要經過抽血檢查,才能知道肝功能 (GOT、 GPT) 是否有異常,但仍有部份病人會有全身無力、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若不幸發展到肝硬化、肝癌末期,可能會有黃疸 (皮膚及鞏膜呈黃色,尿液呈茶褐色)、腹水、水腫、腹瀉、體重下降等症狀出現。

慢性肝炎因為肝臟反覆發炎及修復的過程,讓肝細胞纖維化、逐漸變硬,時間一久會轉變為肝硬化、肝癌,故建議慢性肝炎患者至少每半年抽血檢測肝功能、胎兒蛋白及至少每年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

B型肝炎病毒無活動性帶原者,只要定期追蹤即可,若B型肝炎病毒已有活動性則要積極治療,目前有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及干擾素可以治療。活動性C型肝炎病毒目前以長效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抗病毒藥物治療。

慢性肝炎患者平時生活注意事項為:
1.生活規律、適度運動、不熬夜,可正常的工作及家庭活動。
2.禁酒戒煙。
3.不吃易受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花生、玉米,豆類發酵製品(例:臭豆腐、豆瓣醬、豆腐乳、豆豉...等)。
4.不要輕信廣告,亂服所謂的肝藥秘方、偏方和不明成分的藥物,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5.避免吃含防腐劑、人工色素及人工香料的食物,如罐頭食物或醃漬食物等。
6.請注意均衡的飲食營養,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