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致命率高 劇烈頭暈快就醫
一位50歲的陳姓男子,某天凌晨4點多,突然出現劇烈胸悶、胸痛、頭暈,但過去因工作傷到耳膜,自此常耳鳴頭暈,因此對於突發症狀不以為意,但隨時間過去,疼痛未改善,才緊急送醫,結果被診斷為急性升主動脈剝離症;醫師提醒,若出現劇烈頭暈症狀,最好即刻就醫。
 
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志賢表示,男子被診斷為急性升主動脈剝離症,治療必須和時間賽跑,每延後治療1小時,就增加1%的死亡率,主動脈剝離會造成頭暈,因此這位患者在凌晨出現的症狀,其實是要命的警訊,但他卻未立即就醫,直到早上8點半才送至急診,更增加病情的危險性。經過診斷,患者為急性升主動脈剝離,而且因嚴重的心包膜填塞,導致心因性休克,當時血壓已經降至收縮壓70mmHg,緊急於1小時內展開手術,才順利搶救回一命。患者出院後,休息1個月便恢復正常工作。
 
心臟大小如同拳頭般,每一次心跳,心臟最多打出約70cc的血流量,該名患者就醫時,心包膜至少塞滿了200cc的血液,而且心包膜填塞讓心臟無法正常收縮,造成血壓下降;
李志賢說,患者會頭暈則是由於主動脈剝離,造成血液送不到腦部所致,而非患者以為的內耳壓力不平衡,造成暈眩。主動脈剝離的臨床症狀,包括劇烈的突發性胸痛、背痛、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和肢體缺血等。
 
李志賢表示,有四分之三的主動脈剝離患者為男性,而且有超過6成的人有高血壓病史。近期早晚天氣變化大,是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時間,提醒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應特別留意自身狀況,並隨時注意血壓穩定度。若出現劇烈的胸痛、背痛症狀,最好立刻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