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腰圍標準? 多數民眾霧煞煞

衛生署今年8月起,在成人健檢項目中,新增代謝症候群篩檢,其中一項為測量腰圍。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內超過六成民眾不知健康腰圍標準,在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的五大好發地區中,僅一成四可正確回答健康腰圍標準。

分析衛生署最新十大死因報告,與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有關的死亡風險排行榜,前五名分別為花蓮縣、台東縣、南投縣、嘉義縣、苗栗縣。這些縣市民眾死亡風險為大台北地區的兩倍。

調查發現,這五縣市民眾對於代謝症候群認知狀況極差,超過九成三民眾無法正確說出代謝症候群的完整內容,而能完整了解代謝症候群內容者僅6.6%,較三大都會區的9.8%更低。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長孫璐西指出,國人普遍對於代謝症候群的認知不足,即使可以說出三高,但不瞭解腰圍的健康標準,因此,難以真正有效預防代謝症候群。

為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出了「3D生活飲食對策」。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指出,首先是Do Control,定期控制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特別是腰圍健康。

其次為Do Healthy Diet,挑選低脂高纖多蔬果的健康食物,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烹調原則;Do Exercise則是分段做、累積計算運動量,每天運動時間超過30分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