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B C 肝全面篩檢 終結國病有望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1年8月26日中時電子報

 

2011-08-26編輯部 台北報導
肝病一直是台灣頭號國病,但這種現象可望終結!健保推動B、C肝成人篩檢,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內科部主治醫師陳培哲樂觀其成,他認為若配合積極治療,國人肝硬化死亡率十年減半目標不是夢,肝癌死亡率也可望降低四分之一。

 ■及早治療 防止肝癌三部曲

 自2003年健保開放抗病毒藥物治療後,近來國內肝硬化、肝癌死亡率已經下降,健保局功不可沒,不管理論或實務都顯示,預防或減少肝癌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阻斷感染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肝癌前身的肝炎和肝硬化。

 肝癌成因大分為感染性跟非感染性,其中慢性肝炎病毒感染是最重要的致癌原因,在台灣以B、C肝佔大宗,高達八、九成,其餘才是酒精性肝炎及脂肪肝。

 過去國內號稱有三百萬B肝帶原者,幾乎等同肝癌預備軍,但隨著B肝疫苗接種保護力已普及至二十五、六歲以下的年輕一代,根據2004年國內調查結果,帶原者僅餘二百二十萬人,讓三百萬肝癌末爆彈威脅成為過去式。

 ■C型肝炎 七成可根治

 至於已帶原的病人,要及時治療。C型肝炎七成可根治,而且肝癌發生率可減少高達90%。B肝也可藉藥物良好控制,甚至連十年前不敢奢望的肝硬化,現在治療後都可重新回軟,而肝癌發生率減少50%。一旦肝炎全面篩檢政策推出,終結國病更有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跟台灣人口比例懸殊,但台灣肝癌人數一年新增一萬人,卻已追上美國腳步,這都凸顯國內篩檢不足、患者缺乏病識及就醫意願的警訊。

 陳培哲強調,上醫治未病、下醫才治病入膏肓,治療肝病像打棒球一樣,如果打到第七、第八局還輸六分,想逆轉勝就困難了,一旦惡化成癌症,就只能爭取打延長賽,延長存活,他呼籲民眾一定要配合肝炎篩檢,若發現帶原更要積極治療、及早康復,免於肝癌的威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