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五合一植牙法 給愛滋患者一口好牙
全球的公益與社福團體除了提倡愛滋病預防外,更是關注愛滋病患者的求診權益。然而,愛滋病患者不僅長期受到社會的排擠,甚至在醫院求診時,也常成為被醫生拒絕救治的對象;原因不外乎是愛滋病患者免疫系統遭受到破壞後,成為病毒攻擊的目標,造成許多手術的失敗率增加。不過,美國一名愛滋病患者詹姆士(James H.) ,接受微創五合一植牙術,以「現拔現種」方式,來改善他的牙周病及掉牙問題,且換得一副新牙。
 
詹姆士年輕時曾參與越戰,在戰爭中受重傷且大量出血,手術輸血過程中,因重複使用針頭而意外感染愛滋病,導致免疫系統不全,健康每況愈下。詹姆士一邁入中年,口腔健康頻頻出狀況,還有嚴重的牙周病,後來還導致多顆牙齒脫落。
 
詹姆士曾經看過多位牙醫師,有些醫師經過初步評估後,曾說「理論上」能以植牙解決缺牙,病患營養不良的問題也能迎刃而解。因詹姆士是愛滋病患者,考慮到免疫力較低,傷口癒合能力不好,再加上植牙手術時間長且需要多次手術,牙醫師一致認為「實務上」詹姆士不應該接受植牙。
 
然而,詹姆士的植牙醫師,微創五合一植牙術的發明者,華裔美籍的哈佛大學牙醫博士陳俊龍醫師說,微創的概念就是創傷小、流血少、手術時間縮短,只需要one visit(到診一次即可);詹姆士接受的植牙方法就是利用「現拔現種」原理,是指拔牙後,牙根仍留有一個洞,就立即放入植體在此缺口。進而改善詹姆士的掉牙困擾。

一般傳統植牙方法,需等到傷口癒合再放入植體,等於是二次傷害,以愛滋病患者的免疫能力,可能無法負荷,這也是許多牙醫師拒絕詹姆士求診的理由。
陳俊龍說,尊重愛滋病患者的意識逐漸抬頭,但在社會上許多錯誤觀念導致愛滋病患者被邊緣化,醫界致力於發明愛滋病的救命藥,也應該致力於落實平等對待病人的理念。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家庭牙醫科暨牙體復形科主任黃瓊芳表示,目前台灣牙醫學界尚未有愛滋病感染者接受全口植牙手術。基本上,愛滋病感染者若有口腔問題,都是由感染科轉介至牙科,而愛滋病患者是否需要植牙,應依個案判斷,必須由牙科與感染科醫師團隊進行會診,針對血液、口腔狀況、身體條件等等,來綜合判斷是否能夠接受植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