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不好,頂上光!

【肝炎報導】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有一人當小偷,被捉到後,就把頭髮剃光光。旁人不解,問他緣由。

「法律不外乎情理法。」

「情理法與剃髮有何相關? 」

「『勤理髮』啊,法官有看到我勤理髮,有悔過之意,都給我從輕發落啊!」

頭髮在頭上,一則是美觀,一則是保護腦袋減少外力對頭部的衝擊,因此老人家頭髮稀疏,或牛山濯濯的男士,在不小心頭部碰撞之後,常發生頭部硬腦膜下出血狀況,就是因為缺乏頭髮保護作用所致。國內知名政治人物如許信良,吳伯雄都是頭髮稀疏的例子。

事實上,人體毛髮的生長與荷爾蒙有關,女性較少掉髮是因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反之,男性在步入中老年之後,頭髮逐漸稀落,一方面固然是垂垂老矣之表現,但基本機轉仍是男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才有關。肝不好頭髮也會受波及,在肝硬化末期,肝臟代謝機能減弱,男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無法代謝,累積在體內,因此男性殘存的乳房會大起來,醫學上稱為男性女乳症,此外,毛髮也會逐漸稀落。

但是一旦做了肝臟移植,換了新肝之後,頭顱上又會長出細細的黑黑的頭髮來,像韓國草一樣,讓人年輕不少。

俗語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有其道理,但「肝之不好,毛將存焉?」也有其深刻意義。凡我全國愛肝之人士,除了「勤理髮」讓自已容光煥發,心靈潔淨之外,也要知道如何愛肝保肝才不會成為聰明「絕頂」之士。

【聯合晚報╱許金川】2011.08.2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