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4日電)

肝癌高居苗栗縣癌症死因之首,而肝癌多由B型或C型肝炎惡化轉變而成,苗栗縣政府為防治肝炎,提供25至49歲縣民免費篩檢服務,今天舉辦記者會呼籲民眾及早篩檢對症治療。

苗栗縣衛生局長羅財樟指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根據調查,台灣每年因為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死亡的民眾超過1萬人,平均約5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病,成年人中平均每5人就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

羅財樟表示,由於肝臟沒有神經,肝炎初期沒有症狀,也不會痛,往往容易被忽略,等到惡化就形成肝硬化,進而演變成肝癌。

苗栗縣政府斥資新台幣3000萬元預算,自去年開始執行肝炎防治3年計畫,去年針對25至39歲縣民辦理B、C型肝炎篩檢,就發現6200多名陽性個案,今年擴大篩檢對象年齡層為25至49歲縣民,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25至49歲民眾是家中生活、經濟主要支柱,有太多案例因為家中成員罹患肝癌過世,讓整個家庭陷入困境,「多篩檢出1人,等於是多救1個家庭。」

衛生局今天舉辦宣傳記者會,呼籲民眾主動前往縣內4大合約醫院(大千醫院、署立苗栗醫院、為恭醫院、苑裡李綜合醫院)以及18鄉鎮市衛生所接受免費篩檢,盡早發現進行治療追蹤。

會中也邀請病友現身說法戰勝病魔經驗,其中葉姓女子表示,去年初篩檢出C型肝炎即展開治療,至年底檢查已無肝病毒,心中終於「鬆口氣」。郭姓男子則說「有病就治療,就怕不知道自己已經生病。」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00年9月14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