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反覆發作 罕見腸炎病友難出門
擔心找不到廁所,就不願意出門旅遊,好發在青壯年的罕見慢性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長期飽受腹痛、腹瀉之苦,甚至一天要跑十幾次廁所,不但嚴重影響工作、就學,許多病友也擔心隨時要找廁所,視旅遊、踏青為畏途。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常務理事、高雄巿立小港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主要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其發病原因與基因遺傳、腸黏膜免疫調節異常、環境及壓力等因素有關,近年來飲食西化影響,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吳登強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好發於20及40歲青壯年,初期症狀有腹痛、腹瀉、體重減輕、血便、疲倦、發燒及裡急後重等,患者常誤以為有血便就是痔瘡,拉肚子就認為是腸胃炎或大腸急躁症,而延誤治療時機。提醒民眾若有3個月以上持續症狀,且體重減輕,應盡快就醫診治。
 
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腹瀉的症狀常會反覆發作,造成生活及工作上極大困擾。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建議,日常生活飲食應採取「低渣飲食」,避免難消化的粗纖維食物,如全穀根莖、竹筍,肉類不能帶有筋及肥肉,最好食用完全精緻的白米飯,及飲用過濾纖維的果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