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柯惠馨醫師表示,在門診上遇到一些因口腔乾燥或口腔有異味、味覺改變來求診的病患,這類病患大都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女性患者居多,除了口乾,甚至合併眼乾與生殖道黏膜乾燥等問題。
 
柯惠馨醫師指出,口乾症的原因十分複雜,由於唾液有對抗細菌、清潔牙齒和口腔的作用,當唾液減少時,口腔黏膜易受刺激,食物堆積於牙齒上,使細菌繁殖,容易形成口臭、蛀牙、牙齦出血及牙周病,進一步造成咀嚼、吞嚥困難而導致營養吸收不良,影響全身健康。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各種潛藏疾病的表徵。

常見之口乾原因如下:
1.唾液腺結石:當唾液腺發生結石時,會阻礙唾液的正常分泌,而造成口乾、舌下及臉頰脹痛。
2.貧血:缺鐵性貧血之患者,舌頭顏色較蒼白、光亮和平滑,而且還會伴隨灼熱、刺痛和口乾等症狀;惡性貧血的患者初期也會出現舌頭麻木、舌乳頭萎縮及口乾舌燥的現象。
3.糖尿病:罹患糖尿病時,患者會有頻尿、口乾及不正常的飢餓感。若家族有糖尿病史或本身過度肥胖者,若是出現上述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4.修格蘭氏症候群:此病症多以40~50歲之中年女性患者居多,主要症狀是口乾及伴隨眼乾、生殖器官乾燥、關節部位疼痛。此病症乃是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所造成的外分泌異常。據統計,修格蘭氏症候群患者可能會併發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此外,隨著疾病進展,也可能演變成一個或多個內臟器官受損,如甲狀腺、皮膚、血液、肺部、腎臟與神經器官侵犯的情況。由於它常緩慢發病,症狀也不明顯,因此修格蘭氏症候群常無法早期被診斷出來,不僅影響疾病之治療,也影響病患之生活品質。
5.年紀老化:約有三成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口乾症,這是由於老年人口腔腺體萎縮,唾液分泌減少所致。無論是上述生理性的原因或系統性疾病的影響,大部分的口乾症,可以在原因去除後改善症狀,但因年紀老化引起的口乾症,是無法完全治療的,能做到的只有預防和降低其後遺症發生而已。
 
柯惠馨醫師建議,有「口乾症」的患者,要更注重口腔的清潔除了常漱口及刷牙外,更需使用含氟牙膏。多喝水雖也可減少口乾的不適感,但老年人、腎功能及心臟功能不佳者需小心,以免喝了過量的水,增加內臟負擔。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