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50要注意 罹患大腸癌比例增高
近來黑心油問題嚴重,國人大腸癌大幅比率上升。北醫大腸直腸外科郭立人主任表示,大腸癌誘發因子除飲食之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跟年紀有關係;由於過了50歲,大腸腸道黏膜容易變成瘜肉而產生病變,恐將導致癌症的產生。
 
大腸癌一般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患者,因其大腸腸道黏膜變成瘜肉,當瘜肉產生病變將會變成原位癌。原位癌又稱上皮內癌,主要是上皮細胞增生達到惡性便的早期階段,早期處理,可將腫瘤完全切除;若是不處理,恐變成侵入性癌症,也就是所謂的惡性腫瘤。
 
大腸癌主要的徵兆為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大便變細,以及肛門流血,很多患者都當作是痔瘡而不去就診,若是有診斷出有貧血的人,也有可能是罹患大腸癌的徵兆。郭立人主任說,由於大腸癌的特徵不明顯,在臨床上碰過好幾個患者因沒有症狀而不就醫,直到做檢查時,才發現已罹患癌症。
 
郭立人主任指出,90 %的病人會發生大腸癌都是偶發性的,肥胖、抽菸、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以及紅肉類的食物都是誘發因子;根據臨床統計,10人之中有3人罹患大腸癌。然而,最主要會發生大腸癌還是跟年紀有關。
 
在預防上,郭立人主任說,要多運動,而體重過重的人要減重,飲食上盡量避免紅肉類、動物性脂肪類,以及煙燻炭烤等食物;郭立人主任特別提醒,政府目前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可及早發現,及早做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