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 竟是原位癌
中華日報 記者毛麗貞/屏東報導
 
屏東市一名  45歲男子,身體無任何症狀,於公司健檢時發現有糞便潛血,就醫後經大腸內視鏡檢查,發現一顆約  1公分的大腸息肉,已接受切除術,病理報告發現為原位癌,半年後再次檢查,未發現任何大腸息肉,現於門診追蹤。
 
屏東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宗勳表示,該患者平日身體健康,無任何慢性疾病,生活作息也很正常,也無不良習慣,一檢查即發現罹癌,患者事隔  3個月才看病理報告,所幸癌細胞尚未深層侵犯,加上大腸內視鏡檢查時已經切除,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吳宗勳醫師說,造成糞便潛血的原因有很多,消化道出血、腸胃炎、食物、藥物、內外痣、大腸息肉或大腸癌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大腸癌不一定有症狀,但常常會有肉眼看不到的出血,一定要做檢查來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吳醫師指出,大腸息肉是大腸內視鏡檢查常見的發現,鏡檢時發現有大腸息肉,只要情況合適,都會把息肉處理,不管息肉大小,取下後都會把檢體送給病理科醫師做最後的判斷,至於之後要多久追蹤大腸鏡,則要以息肉的大小、數目、病理報告來作決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