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風濕免疫疾病 生物製劑效果佳
一位從事文書工作的黃先生,於今年5月,左腳腳踝突然出現嚴重腫痛,右邊肩膀同樣劇痛不已,他以為騎單車扭傷腳,肩膀則是收衣服撞到牆所導致。但幾天後狀況惡化,半夜睡覺每2小時痛醒一次,到醫院治療被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最後透過生物製劑治療,病情才慢慢改善。
 
收治這名黃先生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醫師林理信表示,對於風濕免疫疾病而言,生物製劑可說是標靶治療藥物,其功能不只在於改善臨床症狀,同時可避免患者關節遭持續破壞,形成永久變形和失能。值得留意的是,生物製劑價格相當昂貴,健保規範嚴格,患者必須先接受傳統口服免疫抑制劑,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治療至少半年,經過疾病嚴重度評估2次,若屬於中重度患者,可向健保署提出事前申請,經核准後方可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之後還必須每3個月評估一次,衡量是否能繼續使用。
 
生物製劑由於不含類固醇,因此需要2~4周藥效才會發揮作用,症狀才會出現改善,使用3個月後,藥效會完全發揮,相較之下,傳統口服免疫調節劑,需要3~6個月時間藥效得以發揮,生物製劑相對快速許多。
 
而生物製劑根據藥理作用機轉,又可分為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T淋巴細胞活化抑制劑;人類介白素6受體抑制劑;B細胞溶解促進劑,下面分出6種藥,分別是恩博(Etanercept)、復邁(Adalimumab)、欣普尼(Golimumab);恩瑞舒(Abatacept);安挺樂(Tocilizumab);莫須瘤(Rituximab)。安南醫院引進的生物製劑種類達6種之多,病患可依不同年齡和需求,適用不同生物製劑,達到最佳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