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保肝第一步 勿亂吃偏方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門診來了一位六十多歲的阿婆,皮膚泛黃。

我看了家屬帶來的檢驗報告,一看不得了。

「三千多!」我驚呼了一聲!

「醫師,你真神準!怎麼知道一帖三千多!」

「什麼一帖三千多,是肝指數高到三千多啦!」

「醫師,她是吃了一帖中草藥三千多沒錯,總共吃了三個星期。」

真是雞同鴨講,牛頭不對馬嘴!原來病人聽了地下電台廣告,要調氣補氣,結果三個星期後,疲倦、皮膚黃,去外面檢驗才知道肝指數破三千,黃疸指數也高達十以上,是典型的藥物性肝炎。

「病從口入」,雖是古代成語,用在現代醫學卻有其重要性。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大部分吃下的藥物都要經過肝臟解毒轉換或分解,但是有許多藥物可能對肝臟本身有毒性,或者藥物經過肝臟代謝之後,代謝產物有毒性。因此,藥物要入口,一定要經過嚴格的動物試驗、人體試驗,才能確保其安全性。

但是國人迷信「有病治病,無病保身」的觀念,以為吃藥就是進補,事實上,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藥與毒是一體兩面,亂吃這些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是相當危險的,就好比當實驗的小白鼠一樣。也因此在台灣藥物中毒引起腎衰竭、肝衰竭的病例,屢見不鮮。

故保肝第一步就是不亂吃補、不亂吃偏方草藥甚至中西藥,而是要攝取新鮮自然的食物,避免發霉不新鮮或添加化學品的食物。此外,了解自己有無B、C肝炎,如此才是不景氣中強身保肝之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於11月12日(周六)上午9:30在國父紀念館一樓演講廳舉辦免費肝病防治講座(9:00開放入場),特邀台大醫院內科部陳健弘副教授主講,現場贈送好心肝會刊和B、C肝炎治療及肝癌治療小手冊,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座位有限,請儘早入場。洽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