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 篩檢趁早
自由時報 文/范泉山
 
知名藝人余天31歲女兒余苑綺罹癌消息傳出後,讓不少人驚覺年輕人也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由於大腸直腸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若等到出現血便或排便習慣改變再去篩檢時,有時已經是大腸癌後期。
 
因此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在50歲時,接受大腸癌篩檢。不過,衛生福利部的補助對象是50-70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年輕族群可以自費檢查。
 
不過,早期大腸癌或大腸瘜肉的單次糞便潛血陽性率不高,大約只有35%的大腸癌被篩檢出來。
 
民眾若經濟能力許可,且有癌症家族史等高危險群,可以自費做無痛胃鏡和大腸鏡檢查。
 
所謂無痛大腸鏡檢查是在檢查中,經由靜脈給予短效的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來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的痛楚。
 
這種麻醉方式對病患意識只有輕度的壓抑,所以絕大多數病患仍有能力維持本身的呼吸通暢,事後神智也很清醒,也因此受檢病患的滿意度達95%以上。
 
要達到適當的麻醉需要有謹慎、經驗豐富的麻醉專科醫謢人員及適當的監護器監視,小心逐次地給予藥物,確認病患有足夠的血氧和穩定的血壓、心跳與呼吸,才能確保受檢者安全無虞。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