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明罹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險變形
歌仔戲紅星「小明明」,8年前突然感到頸椎莫名不舒服,雙手關節多處疼痛,原以為練歌仔戲沒有暖身,到骨科及神經科詢問,最後卻在免疫風濕科,診斷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她害怕中斷工作遲遲未接受治療,直到手痛到舉不起來,無法表演耍槍等高難度動作,才決定好好治療。
 
小明明說,治療初期服用約6個月的類固醇藥物,結果臉、身體都呈現水腫的副作用,體重甚至從40多公斤暴增到60公斤,「好害怕自己永遠都要變成這模樣」,經過與醫師討論,改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約4、5劑,症狀明顯好轉,目前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配合清淡飲食及關節運動,病情控制良好。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治醫師蔡文展指出,早期發現、積極正確治療,可以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關節嚴重變形,但患者常有許多迷思,例如吃魚油可治療、運動可緩解症狀不需要治療,導致延誤治療的時機。
 
蔡文展表示,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包括類固醇、免疫調節劑、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生物製劑針劑等,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病情程度及需求,建議適合的藥物治療,呼籲患者不要相信沒有研究實證的方法,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避免不可逆的關節變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