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抗病毒藥物 維持新肝健康

【肝炎報導】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太太:「凡事我說的才算!」

先生:「凡事你說的就算了!」

夫妻來自不同世界,各自擁有不同基因、不同理念,因此結了婚,男女爭吵,互相想凌駕對方是司空見慣的事。

在人體中,先天設計上也是如此。凡是外來之物,一定想辦法加以排斥、消滅。例如外來的細菌、病毒入侵人體,人體一定發動免疫系統加以消除。但在器官移植上,這種先天對外來物體排斥的反應,卻成了移植醫學最大的障礙。直到民國60年代,第一個抗排斥藥物出現,可以抑免疫系統讓外來的器官與人體原來的組織共容共存。

隨著醫藥發展的進步,抗排斥藥物發明造成了器官移植醫學的發達,只是移植後病友需一輩子服用抗排斥藥物。

肝臟移植是移植手術中的大宗,許多肝臟衰竭的病人等著別人的好新肝,期待能重新做人。

在肝臟移植方面,除了抗排斥藥物的進步之外,抗病毒藥物的發明,也是重要關鍵,以前B、C肝並沒有特效藥,因此移植了一個新肝,馬上被體內原有的B、C肝病毒攻擊,不久這個新肝也會引起肝炎、肝硬化之不歸路,好肝毀於一旦。但目前有了B、C肝特效藥可將病毒控制,移植的新肝也可以與人體共繫共存長治久安。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