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Baby彩筆塗鴉趣!(下)
控制性媒材
比方說「蜂蠟筆」,材料是天然無毒的蜂蠟製成,較適合那些喜歡吃小手,或把小手放嘴巴裡,非學齡階段的嬰幼兒使用,其色彩的彩度通常也很多元,在深淺顏色的辨認上,能有助寶寶的認知學習。
 
流動性媒材
其次,部份歐美品牌強調配方無毒的「手指膏」也是很好的寶寶繪材,因為這類素材強調潑濺到衣服、沾染手指時,通常用水就能輕鬆洗掉,彩度夠高,好清理的特質給媽媽帶來不少方便。
 
捏塑媒材
各類黏土捏塑媒材是幼兒喜愛的素材,市面上也有許多方便好用的種類。但如果家長仍不放心,其實自己在家也就可以陪寶寶一起DIY做出安全黏土喔!在此江教授特別分享一個能方便在家與孩子共同DIY做安全黏土的方法,讓父母和孩子可當作親子遊戲,親手做出最安全的彩色黏土喔!
 
材料:
低筋麵粉 2杯

清水 2杯

鹽巴 2大匙

奶油 2小塊(或沙拉油2湯匙)

做蛋糕的食用色素:紅、黃、藍三原色(烘培材料專賣店販售)
 
說明:
麵粉和水的比例是1:1,至於加鹽巴的目的主要是防腐,二來也擔心寶寶不小心拿黏土吃的話,因為黏土很鹹,寶寶不慎吃到也會馬上吐掉喔!另外,加奶油的目的,是希望增加麵粉的黏度,如果不想用奶油,也可以用沙拉油取代。
 
方法:
先將水、鹽、麵粉放在鍋內充分混合後,再用小火一邊煮一邊攪動,當麵粉水越來越收乾的時候,攪動速度也會變慢,目測麵粉團差不多主成半固體時可關火取出麵團靜置放涼。
 
等麵團溫涼時先分成三份,各別加入「紅、黃、藍」三種顏色的食用色素,其他色彩則可以透過混色,讓寶寶一起邊揉色,一邊創造學習,是個相當有趣的親子遊戲喔!
 
範圍內自由讓寶貝隨意揮灑
當寶寶剛開始練習握筆塗鴉時,往往還拿不穩,畫畫的持續時間也很短,頂多數秒鐘至數分鐘,孩子可能就跑去玩其他玩具了,但通常過了一會兒,寶寶還是會轉頭想起畫畫這件事,而後再跑來繼續畫畫。
 
因此,在孩子的塗鴉期,家長並不需要刻意規定寶寶畫多久,或一定要畫些什麼內容;其實這也是寶寶遊戲的一種方式,更是寶寶學習控制身心的重要發展歷程喔!
 
此外,塗鴉期的寶寶,通常是抓到什麼顏色就會畫出什麼內容,並不需要刻意替孩子的作品進行什麼樣的情緒解讀,透過寶寶塗鴉的過程盡量陪孩子多互動,進而了解孩子的行為發展,像是對於有點潔癖,不敢玩手指膏的寶寶來說,這種玩畫的互動方式,更能給敏感型寶寶提供大膽的趣味性,也對孩子成長有較實質的幫助意義喔!
 
實際上小孩的塗鴉是有很多意義的,比如說:身體發展與心智成長的狀態,也包括孩子的主動性、掌控性、自我概念等意義存在,可是大人看見的只是寶寶亂畫的結果。這是因為大人所見的是寫實事物,用寫實角度去評斷的話,則對寶寶來說並不公平。
 
江教授說,塗鴉並非讓孩子在家任意而為,建議家長給予孩子範圍內的自由。也就是說,在合理的範圍下,給孩子享有自由發揮的樂趣,並學會該如何掌握尺度,同時也學會尊重他人,並配合日後社會所給予的規範。
 
好比說,如果孩子在八開的畫紙上塗鴉時都會塗到外面,那不妨就給孩子一張四開的畫紙,或規定必須在某個空間範圍或桌子上,即使不小心弄髒了,媽咪也可以陪孩子清理,讓他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畢竟孩子還在練習階段,家長也應該有耐心陪寶寶一起成長,這樣日後寶寶也才能在學齡期,學會合乎規範,掌握自我中心的自由尺度喔!
 
江學瀅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教育博士、美國紐約大學藝術治療碩士
經歷:曾任國高中美術教師、多所大學兼任講師及藝術治療團體帶領老師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市立大學藝術治療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臺灣藝術治療學會現任理事長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臺北市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藝術治療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江學瀅
攝影/張明偉
梳化/蔡琇惠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