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Baby彩筆塗鴉趣!(上)
寶寶從練習抓握、培養手眼協調的發展過程,也能揮灑自己的成長曲線喔!您可知道陪寶寶塗鴉,家長該怎麼安全引導嗎?怎樣DIY自製寶寶專屬安全無毒的繪材,讓孩子盡情塗鴉呢?本篇邀請藝術治療專家,教您如何帶寶貝快樂揮灑塗鴉世界!
 
Baby塗鴉的發展理論(0~3歲)
臺北市立大學藝術治療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江學瀅表示,在嬰幼兒藝術的心智認知發展理論中,以藝術教育學者羅恩菲爾(Viktor Lowenfeld,1903-1960)提出的「自由發展」觀點影響最深。他提出的視覺經驗理論甚至橫跨20世紀末葉,著作亦成為藝術教育界最具影響性的教科書代表。
 
羅恩菲爾認為,嬰幼兒的藝術發展分期與表現,能反映小孩子的智力、審美觀、情緒、身心發展等狀態,而單就0~3歲嬰幼兒塗鴉期的發展分野來說,可再區分為:「隨意塗鴉期」、「控制塗鴉期」及「命名塗鴉期」。
 
江學瀅教授指出,寶寶上述的塗鴉能力,同時反映出孩子小肌肉的成長發展情形。一般寶寶約於15個月~18個月大起開始有能力抓握物件,手握蠟筆在紙張上移動的痕跡形成畫面,此時的繪畫表現以垂直或水平線等表現方式居多,稱為隨意塗鴉期,大約延續到兩歲~兩歲半左右。
 
0-3歲寶寶三大塗鴉期
隨意塗鴉(1歲多前)
畫垂直線、水平線。寶寶小手抓握彩筆運用時,經常在短暫施力後,即隨時放開彩筆,因為小肌肉的控制還不熟練,也經常會畫出紙張外;畫畫的內容,也等於寶寶手部運動的痕跡。
 
控制塗鴉(1歲多~2歲)
畫大圓。漸漸學習控制運用手部肌肉畫出簡單的大圓形。
 
命名塗鴉(2~3歲)
畫小圓。可畫小圓形,並會對自己畫的內容給予某些命名。
 
畫畫時多互動,增加語彙表達力
隨意塗鴉期(1歲多前),因為寶寶練習抓握的能力還不圓熟,常常會把畫筆抓起來就放或丟,專注力也不高。此時寶寶所畫的內容,往往也代表孩子手部運動的痕跡。因此這時寶寶的作畫內容,也可以說是代表寶寶手部肌肉的控制表現。隨著孩子身體肌肉和心智的成長,當然也更能掌握及運用他手中的那隻畫筆囉!
 
控制期(1歲多~3歲)的寶寶
差不多也是寶寶正在學怎樣控制自己生理收放能力的階段;比方說,寶寶的大小便訓練即是。因此這時期的寶寶,會在學習控制自己身體能力中,漸漸學會自我控制(包括:控制彩筆、控制大小便等),間接也得到內心的滿足與成就,相對畫畫也是一樣的,而且還可培養寶寶審美觀。
 
命名期的寶寶(2~3歲)
屬於專注學說話的階段,這時寶寶常會主動告訴爸媽,自己所畫的小圓就是什麼東西,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幾乎所有的小孩子都喜歡塗鴉;只不過,很多父母當發現寶寶喜歡塗鴉時,總會想主動教寶寶,怎樣畫出更具體的形象。
 
但是,對如此年幼的孩子來說,他的智力發展與小肌肉控制並不如父母所想的那麼細膩,若太早去訓練寶寶畫出更具象的東西,不僅他無法畫出來,也會令寶寶對畫畫的期待感消失,甚至也會讓寶寶不想再接觸塗鴉了。
 
江教授表示,這並不是寶寶在認知上,看不懂爸媽教他所畫的圖,而是因為寶寶心中對物象的認知,和大人看出去的並不一致。也因為大人看不懂孩子的畫,所以想教寶寶怎麼去畫,反而帶給寶寶認知學習上的壓力感,這時反而造成寶寶覺得挫折,怎麼一直做不到爸媽要求畫的樣子,可能造成寶寶特別不喜歡畫畫的原因。
 
因此在命名期,剛好是孩子學說話的年齡階段,江教授特別鼓勵家長可在寶寶塗鴉過程,盡量與孩子多做言語上的互動及讚美。在陪伴及引導時,可藉由畫畫的過程,給孩子多一些口語的表達與練習,增加寶寶更豐富的語彙,也有助寶寶的語言發展能力。

謹慎選擇無毒繪材
江教授表示,鼓勵寶寶練習塗鴉之餘,幫寶寶準備天然無毒的塗鴉畫具和安全原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喔!畢竟嬰幼兒還很小,隨時有可能把手放嘴巴裡或拿起食物吃,如何選擇或使用無毒的畫畫工具,也是父母最關心的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