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金川

Q:我的一位親戚最近因為猛爆性肝炎過世,享年36歲。聽說他是因為B型肝炎引發猛爆性肝炎。而我最近因為歲末年終將近,很多報告需要提交結案,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我常常感到異常疲倦,臉色老是黃黃的,讓我很擔心自己是不是也快爆肝了!所謂爆肝是否就等於猛爆性肝炎呢?

A:近年來,不管是雜誌或廣播,常常會聽到「爆肝」兩個字,其實爆肝並非醫學上的專業名詞,而是坊間一種通俗的用語,當然也與醫學上的「猛爆性肝炎」無法劃上等號。

目前而言,爆肝還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但與中醫「肝火旺」的概念較類似,較偏向於因為作息不正常或工作太勞累引起了自主神經失調。

西醫的猛爆性肝炎就是所謂的「急性肝衰竭」,意指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的壞死,肝臟功能急速衰退,人體幾乎處於一個無肝的狀態,所以會出現皮膚黃、眼睛黃、腹水、凝血功能差、肝性腦病變(肝昏迷)等症狀,甚至在幾週內死亡。

引發猛爆性肝炎的危險原因除了肝炎病毒(在台灣,B肝病毒居冠)之外,藥物(如止痛藥、不明草藥、保健食品等)、代謝異常的疾病也都可能造成猛爆性肝炎,至於壓力過大、工作勞累在醫學上還無法證實會引起猛爆性肝炎。

猛爆性肝炎的初期症狀可能會有疲倦、食慾差、甚至噁心、嘔吐,但是並非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就表示發生了猛爆性肝炎,唯有抽血做肝功能及其他檢查,才能清楚評估肝臟的狀態。如果真的擔心自己的肝臟健康,請趕緊捲起袖子去抽血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6期會刊內容包含「漫談猛爆性肝癌」、「增加免疫力,為何反傷肝?」、「氬氦刀,冷死肝腫瘤」等。

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