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Point! 孕期這樣消水腫(上)
隨著胎兒日益成長茁壯、靜脈回流受到壓迫,懷孕後期多數孕婦都會水腫。因末梢循環不佳,不僅是下肢水腫,有些孕媽咪甚至連手指都水腫到發麻。其實許多不同的因素都會影響到水分的代謝,本文請中醫師解析常見的水腫原因,並提出各種緩解方式。
 
孕期水腫的成因、類型與症狀
林巧梅醫師表示,從中醫的角度而言,孕期水腫可分為幾種不同的原因:
 
脾虛:
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脾濕」,通常因脾胃虛弱所致。脾虛水液代謝失常,身體的排水功能不佳、水分排不出去,就會導致水腫。脾虛導致的水腫,用手按下水腫的部位,皮膚常會凹陷不易彈回。要避免因脾虛而水腫,應少吃生冷的食物。
 
脾虛的症狀
四肢無力、說話有氣無力、排便軟散不成形、經常沒胃口、消化較慢。脾虛的孕婦容易全身性水腫,臉也較腫脹。

腎虛:
腎虛可能因常提重物、熬夜等因素所致,用手去按壓水腫處,皮膚也會比較慢才彈回去。
 
腎虛的症狀
腎虛的孕婦容易腰痠、手腳冰冷。雖然全身都可能水腫,不過下肢會特別腫脹。
 
氣滯:
屬於無形的水腫,皮膚依然相當有彈性,按壓之仍會彈起。氣滯的原因有兩個:

1.懷孕後期子宮變大,影響氣機升降,氣不通順因而導致水分積滯。

2.產前憂鬱、心情不好等情緒因素會使肺氣與肝氣不順,導致氣滯,不利於水分代謝,因而水腫。
 
氣滯的症狀
胸悶、食慾不振、易怒或容易憂鬱。
 
其他:
貧血、營養不良等亦可能導致水腫。
 
中醫理論裡,水腫的程度與部位
依據水腫的部位不同,中醫也將水腫分為不同的類型。如果水分積聚到子宮,大多是指西醫所說的羊水過多,就會形成「子滿」;倘若水分主要積聚於下肢,就是「子氣」(「子氣」通常因氣滯所致);如果全身都水腫,就是「子腫」。「子腫」的孕婦尿量會減少、排尿不順。
 
有助於消水腫的茶飲

3種茶飲:

●健脾利濕(適合脾虛者):白朮、赤小豆、生薑皮。

●補腎利濕(適合腎虛者):杜仲、黑豆。

●寬胸理氣、舒肝安神(適合氣滯者):陳皮、蘇梗、玫瑰花、酸棗仁、柏子仁。易腹瀉者玫瑰花、酸棗仁、柏子仁需減量。
 
注意事項:
如果不只有一腫水腫原因,例如:合併脾虛、腎虛與氣滯者,也可以交替喝以上茶飲。一天的分量為各1~2錢(約為手抓一小把的分量),可用來取代部分水分攝取。每次建議喝250C.C.~300C.C.的分量,每次茶飲應至少間隔2~3小時。等水腫比較消退後即可停止服用;如果出現腹瀉症狀應立即停止飲用。不過喝茶飲無法預防水腫,不建議在還沒水腫時就提早開始飲用。
 
如何煎茶:
藥材清洗乾淨,以棉布袋包裝或是直接烹煮後再過濾皆可。以1,500C.C.的水煮茶,待水滾後加入藥材,轉中小火繼續煮20分鐘,等茶不燙口時後即可飲用,中藥材不用吃掉。(不建議冰成冷飲後再飲用,溫飲的效果較佳)。
 
有助於消水腫的藥膳
赤小豆鯽魚湯:

材料:鯽魚約300~500公克、赤小豆5錢、白朮5錢、陳皮3錢、生薑2~3錢。

作法:

1.先用布包好藥物,再將1000C.C.的水(水量可酌量調整)煮滾後燉煮藥材30分鐘。

2.加鯽魚切塊洗淨,煮滾10分鐘,可加無鹽醬油調味。

3.起鍋上桌,可分2~3餐食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